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擬開放國外確診者有條件返台/有些國家資料不可信 陳時中籲誠實以告

確診者擬可有條件回國

確診者擬可有條件回國

2020/05/0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擬開放在海外確診武漢肺炎者有條件返台,專家會議已獲初步共識,但指揮官陳時中昨也指出,確診者的機上防範,及有些國家檢疫治療資料不可信或無資料可考是難題。陳時中也強調,海外確診者返台只要誠實以告,政府會全力保護。

部分發病民眾搭機回國再確診送醫,引發議論。因應有些曾確診國人表達希望返國需求,也詢問需否提出證明、做好上機防範等疑慮,指揮中心專家會議討論開放確診民眾可回國,希望鼓勵民眾更誠實以告。

陳時中說明,確診未解除隔離者絕對不能回來,必須持續在當地治療,問題是已治癒者如何處理?由於各國解除隔離標準不同,要放行必須有各國更清楚的資料參考。陳時中坦言,有些國家資料不可信,或是根本無資料可考,這些都需進一步討論。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主要是有些國家用什麼方式檢驗、符合什麼條件可讓確診者解除隔離等,資訊不清楚。

陳時中指出,目前有些國家倡議防疫共同圈,如何讓大家標準齊一,資料透明、可信、可交換,然後做清楚的判定,是未來發展的方向,但這個狀況很為難,接下來要看資料可信性、明確性,才能夠初步來開放。

指揮中心指出,確診者能否搭機回國要看各國的政策而定。台灣沒有三採陰就不能解除隔離,曾有外國籍的確診者希望返回母國但無法如願;日本規定若取得採檢陰性證明就可登機;有些國家則對輕症者沒有採檢、治療,認定會較困難。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建議,目前中國疫情看似趨於穩定,解封、開放的作業比我們早一步,儘管當地資料不明確,但可參考北京對於中國其他地方,甚至其他國家入境者的態度,簡單的說,就是觀察疫情嚴重國家放行的作法,作為我國防疫的參考。

對於海外確診者返台時未誠實告知,恐成防疫破口,陳時中提到,需要靠人民與政府之間的信任,「未來這樣的案例會越來越多!」陳時中呼籲,國人要誠實以告,利人利己,政府一定會百分之百保護,並強調社會不要對立,必須關懷他們,在和諧情況下,疫情才會控制得越來越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