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地主願轉售 名人故居湯德章老宅保留有譜

湯德章律師生前照片。
(台南市府提供)

湯德章律師生前照片。 (台南市府提供)

2020/04/24 05: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巷內的 「南市名人故居」湯德章律師老宅,傳出拆屋危機,立委郭國文昨日邀集文化部等單位共同會勘,經眾人溝通協調後,楊姓新地主同意「產權轉移相關費用解決」前提下轉售出來,文史團體計劃發起台南首宗公民募資搶救老屋。

文史團體擬發起募資搶救

「湯德章紀念館民間推動小組」昨強調,湯德章故居鄰近司法博物館,可與司法文化園區串聯,而且建議列入紀念建築賦予文資身分,保留正義、愛與和平的精神外,對於私產所有權的平衡處理上,將發起公民募資把老屋買下再捐給市府永續保存,立下文資保留典例。

公告為暫定古蹟 27日審議

南市文化局表示,文化部關心此案,若列入古蹟、歷史建築或紀念建築,可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進行保護,而所有權人相關損失補償也能夠進行,湯德章故居於上週經文資保護協會提出申請後,已公告為「暫定古蹟」,四月廿七日將進行審議,將會加速相關行政流程。

郭國文說,中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針對「不義遺址」進行認定,湯德章故居納入廿七處的台南人權歷史評估場址之一,感謝楊姓新地主尊重政府與地方文史界,同意只要能解決產權轉移過程中相關費用,未來再轉售或是以地易地方式處理,大家都樂意全力挽救。

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時,湯德章律師出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卻被以「叛亂罪」逮捕,他拒交任何名單保護眾多學子菁英,同年三月十三日被押赴民生綠園槍決,槍口下慷慨赴義前高呼「台灣萬歲」,曾是多少「台南阿公阿嬤的救命恩人」。

位在南市中西區友愛街巷內的湯德章律師故居。
(記者洪瑞琴攝)

位在南市中西區友愛街巷內的湯德章律師故居。 (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