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治療再創新》長庚研發「導彈」 精準打擊癌細胞

FnCTP癌症治療平台

FnCTP癌症治療平台

2020/04/23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癌症常年扮演健康殺手,林口長庚團隊昨發表全球首創「癌症專一性標靶胜肽技術平台(FnCTP)」,透過最佳化標靶胜肽形成「導彈」,再填裝不同抗癌藥物作為「彈藥」,能精準打擊癌細胞,且至少可辨識十一種癌症細胞株,可提升癌症治療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最快兩年可應用於治療。

至少可辨識11種癌細胞株

許多抗癌藥物常因為缺乏對癌細胞的專一性,造成正常組織受損,導致嚴重副作用。由林口長庚特聘講座教授游正博帶領的團隊,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研發的FnCTP平台,未來能對多種癌症進行治療,並減少副作用。

游正博說明,策略為首先尋找胜肽分子,藉以連結癌症細胞的表面接受體,然後進入細胞;再利用創新的電腦模擬輔助方法,預測胜肽與其癌症細胞表面接受體之結合模型;接著透過胜肽組成的結構進行優化,將最佳化的標靶胜肽準確地連接並嵌入癌症細胞的表面接受體。

游正博也證實,FnCTP癌症標靶胜肽至少可廣泛運用在卵巢癌、胃癌、肺癌、肝癌、乳癌、大腸癌、胰臟癌等等,甚至是癌症幹細胞,但卻不會與正常細胞結合,其廣效性及安全性遠大於一般抗體藥物。

最快兩年可投入實際治療

除了開發治療平台,團隊也著手藥物的研究,如FnCTP-雙特異性抗體,游正博比喻,此種藥物有兩隻手,一手連接癌細胞,一手拉攏免疫細胞,相較於傳統療法中免疫細胞常像無頭蒼蠅亂打,能夠更精準。

游正博說,計畫已完成動物實驗,將要進入臨床實驗,初步會鎖定目前市面上藥物較少的卵巢癌進行研究,若資金及研究進程都能順利,最快兩年可投入實際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