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睪固酮抗老 B肝男當心惡「補」

2007/06/19 06:00

醫師擔心:加速肝癌危機

〔記者王昶閔、洪素卿/台北報導〕睪固酮抗老療法風靡全球,被喻為中年男性的「青春之泉」。但有醫師擔心,補充睪固酮可能使潛在的B型肝炎帶原加速走向肝癌,台灣三百萬B肝帶原者中,有三分之二不知自己帶原,建議治療前不妨先驗有無B肝。

號稱能重振雄風、抗老回春的睪固酮補充療法近年來廣受歡迎,但這類荷爾蒙療法的長期安全性仍受到討論,特別是因為幾年前,女性的更年期雌激素療法在風行多年後,被發現可能提高乳癌、心臟病風險。

50歲後睪固酮濃度直直落

台大抗老化中心醫師張天鈞教授表示,男性年過四十後,會如女性更年期般,出現熱潮紅、陽痿、記憶力減退、憂鬱、焦慮、肌肉鬆弛、腹部肥胖等症狀,被認為與睪固酮濃度低下有關。五十到五十九歲男性,約三十%體內真正可利用的睪固酮偏低,但有症狀才需治療。

台大臨床醫學所所長陳培哲等人過去研究發現,B肝帶原者若體內睪固酮濃度高,罹患肝癌風險增加一點五到兩倍,但C肝則不受睪固酮影響。

陳培哲表示,B肝所引發的肝癌格外「重男輕女」,男性發生風險比女性至少高三倍,懷疑與睪固酮、雄激素受體強度有關。

病毒的X蛋白會加快病程

今年,世界肝臟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等人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誌」發表研究指出,B肝病毒的X蛋白,會作用於肝細胞雄激素受體,加速致癌,他說,睪固酮會加快此一過程。

因此陳定信認為,B肝帶原者不宜額外補充睪固酮,以免加速病程。陳培哲也說,五、六十歲後B肝最容易變成肝癌,因此更不適合。

據了解,接受睪固酮療法的民眾,並沒檢驗B肝,僅監測肝功能。

高雄小港醫院泌尿科主任王起杰表示,目前已經核准使用的睪固酮藥物,其說明書上除了特別指出攝護腺癌患者為使用禁忌外,並沒有特別提到肝炎患者。

但臨床使用上,每三個月都會定期監測肝臟功能以及前列腺特異抗原(攝護腺癌指標)。以目前比較多人使用的凝膠類藥物來說,使用兩年來並沒有發現患者有肝臟相關副作用發生的現象。

即使肝臟科醫師認為肝炎病患使用上應該特別留心,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黃一勝表示,他沒有特別的意見。因為,臨床使用上,不論患者使用的是哪一種藥物,醫師每三個月還是一樣都會定期監測患者的肝臟功能。


重振雄風後…男人起而抗老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近年醫界熱烈討論男性更年期,加上勃起障礙藥物熱賣,帶動了新一波男性抗老風潮!除了原有抗老化市場男性「勢力」越來越龐大外,有醫師估計,光是用於男性更年期症狀緩解的睪固酮凝膠劑型,引進台灣才兩年多,年銷售量便超過五萬劑,成為繼威而鋼後藥品市場新明星。

一年商機逾千億 熟男趨之若鶩

抗老化醫療雖然在台灣已經萌芽多年,但近年健保市場飽和,投入抗老市場的醫師人數急遽增加,抗老化學會成員六年來暴增兩倍,連台大醫院都開設抗老化中心。台灣抗老化學會榮譽理事長潘世斌估計,包括篩檢、營養補充品以及整形等相關抗老化市場,全台一年商機逾千億。「連電子業的大老闆們,都對這個產業有興趣!」

多數人以為抗老是女性專利,但潘世斌指出,雖然接受醫學美容療程的男性仍然不如女性踴躍,但內在抗老療程,男女比例已經逼近一比一。

在新竹開設抗老化中心的醫師簡基城指出,抗老化醫療鎖定五十到六十歲的族群,總體而言女性比男性多一些,「但若以四十歲到五十歲這段年齡層來分析,則接受抗老化療程的男性比女性還多。」包括心血管抗老、肝臟抗老及排毒療程,都很受男性歡迎。

不過,在抗老化診所,很少單獨補充睪固酮。潘世斌說,會先抽血檢驗荷爾蒙濃度,面對睪固酮不足的患者,會一併考慮生長激素、褪黑激素、DHEA(可以轉換成睪固酮的荷爾蒙)等,以及考慮患者的職業型態以及體力需求等,決定睪固酮補充的劑量。

繼威而鋼後 睪固酮成藥品新星

雖然睪固酮補充療法不是新鮮事,但從凝膠劑型的睪固酮問世後,由於只要如同擦乳液一樣塗在皮膚上,就可以挽回年輕的活力、肌肉和性慾,因此成為繼威而鋼後的藥品市場新明星。

此外,三十包的睪固酮凝膠約四千元,如果兩到三天才用一包,一個月不到兩千元,有別於其他抗老療程的「高貴」,一般泌尿科就有不少患者使用。

在美國,至少已經開出總值四億美元的睪固酮補充療法處方。在台灣,光睪固酮凝膠估計一年銷售量也超過五萬劑。

高雄小港醫院泌尿科主任王起杰說,「睪固酮補充,不是最近才發明的新療法,南部很多老人家都知道,以前可以去西藥房打狄波(Depo);狄波其實就是針劑型的睪固酮。」只是傳統口服藥有副作用,針劑的血中濃度落差比較大,凝膠只要塗在生殖器以外的部位,相對方便,經皮吸收又能維持較穩定的血中濃度,因此近來使用日廣。

雖然睪固酮是不是「青春之泉」,可以讓男性回春,有沒有必要長期使用等,仍然有不同的觀點,不過,王起杰指出,有性功能障礙的患者吃藥前,確實要考慮睪固酮低下的問題,否則可能吃了藥,效果也不好。

此外,一般是患者有性慾低、體力差、元氣不好等「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性荷爾蒙低下症問卷」任三個症狀以上,且抽血檢查確認血中睪固酮偏低,臨床醫師才會建議補充睪固酮治療。

醫師不建議血中濃度正常、沒有症狀的男性使用,更不適合自己買來使用,應由醫師處方、定期監測相關指標,才能用得安心。


壓力與肥胖 加速老化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很多人以為,補充睪固酮是「歐吉桑」們的專利,不過,醫師們發現,近年來,年紀輕輕三十多歲就出現睪固酮低下的男性其實不少,分析認為,過度肥胖以及生活壓力過高,可能是這些「少年家」出現老化症狀的元凶。

高雄小港醫院泌尿科主任王起杰指出,男性荷爾蒙不像女性一樣會因為停經驟然下降,而是從三十歲開始緩慢下降,四十歲以後下降趨勢更加明顯,隨著荷爾蒙濃度越來越低,陸續出現體力衰退、性慾降低等老化症狀。

一般來說,需要補充睪固酮治療的患者主要是四十歲以上的熟男,不過,近年男性提早出現睪固酮低下症狀者卻越來越多。

像是日前有名三十多歲的年輕人就是因為性行為方面表現每況愈下,始終無法改善,甚至變得憂鬱,前往精神科就醫。結果到泌尿科門診抽血檢查才發現,他的睪固酮濃度像個六、七十歲的老人。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黃一勝也發現,門診出現不少年輕的性功能障礙患者,多數都是所謂的電子新貴。

這些患者們多半表示工作壓力大,每天工作時數高達十幾個小時,儘管年薪百萬,但性愛表現卻愈來愈差。經過抽血檢驗,證實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偏低,有人甚至不到常人的一半。

黃一勝認為,因為工作時間過長,工作壓力大,甚至心肌梗塞等大病初癒導致的睪固酮低下症,其實不需要長期使用睪固酮,不妨先補充兩、三個月,配合改變生活型態、適度紓解壓力、多運動。

除了壓力大之外,台灣抗老化學會榮譽理事長潘世斌也曾接獲才二十六歲就到抗老化診所報到的個案,原因是因為過度肥胖。潘世斌指出,體型越胖,睪固酮濃度相對就越低。也因此,有肥胖問題的年輕人,想要提高睪固酮,也應該從改變生活型態、體適能提升開始做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