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大眾運輸需戴口罩量體溫 首日算順暢

北車上車驗票處架設紅外線熱顯像儀,體溫若超過37.5度,將用耳溫槍複檢,超過38度者,將協助就醫。(記者王藝菘攝)

北車上車驗票處架設紅外線熱顯像儀,體溫若超過37.5度,將用耳溫槍複檢,超過38度者,將協助就醫。(記者王藝菘攝)

2020/04/02 05:30

北市要中央下令 新北指缺法源 交部:具強制性

〔記者鄭瑋奇、沈佩瑤、何玉華、張菁雅、葛祐豪、洪定宏、謝武雄/連線報導〕搭乘台鐵、高鐵、國道客運等大眾運輸,昨起需要量體溫、全程戴口罩才能搭乘,不過部分車站進站因量體溫大排長龍,有民眾因趕著上班,與工作人員起爭執。但雙鐵均認為,昨日狀況算順暢,絕大多數民眾都願意配合。

全台零星狀況 沒罩想上車

台鐵局表示,昨日有少數旅客抱怨因量測體溫被耽誤行程,已緊急調派人力協助;全台各站也有零星數十人未戴口罩想上車,但都勸導他們去購買口罩,也有善心人士直接提供口罩給這些旅客,甚至鐵路警察局也有提供旅客口罩情況。

桃園火車站則有一名中年男子未戴口罩被勸離,他在中午十二點左右進入桃園站,經過車站熱顯像儀體溫並未超標,但因未配戴口罩,通過月台時遭站務人員阻止,他為了趕車,推開站務員硬闖入月台,搭上北上區間車。站務員立刻通報駕駛暫時不要將列車開離車站,上車請這名男子下車後,列車才駛離,乘客則由鐵路警察陪同離開桃園站。

高鐵公司說,目前僅苗栗、彰化、雲林是透過人工額溫槍為旅客量測體溫,這三站旅客人數相對少,沒有排隊狀況;全線僅零星旅客未戴口罩,也都派員勸導至超商購買布口罩或泡棉口罩。

立委洪孟楷昨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搭大眾運輸全面戴口罩他認同,但前晚才對外宣布,昨早就實施,沒有事先預告就倉促實施,引發民怨。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回應,昨日開始量體溫、戴口罩是具有強制性,國人無法配合不准搭車;這次相關防疫措施,從二月份就著手籌畫並事先演練,不算倉促上路。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沒有戴口罩不能進入大眾捷運系統」,只要說了就照辦。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中央要求國人保持社交距離、搭乘大眾運輸要戴口罩,缺乏法源依據,希望公告法源依據及罰則,以利地方政府執行。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中央訂出「社交距離」,是一個很好的防疫觀念,市府會加強勸導,讓民眾了解「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

「國光客運防疫2.0」防疫專車裝上防疫簾。(記者王藝菘攝)

「國光客運防疫2.0」防疫專車裝上防疫簾。(記者王藝菘攝)

未戴口罩強上火車的中年男子,最後在警察陪同下離開車站。(記者謝武雄攝)

未戴口罩強上火車的中年男子,最後在警察陪同下離開車站。(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