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肺炎、失去味嗅覺 一律採檢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將肺炎、失去味覺或嗅覺症狀者一律通報、採檢。圖為高雄長庚戶外發燒篩檢站。(資料照,高雄長庚提供)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將肺炎、失去味覺或嗅覺症狀者一律通報、採檢。圖為高雄長庚戶外發燒篩檢站。(資料照,高雄長庚提供)

2020/04/01 05:30

〔記者吳亮儀、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新增十六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兩例本土病例都在X光片裡出現肺炎;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專家會議已定案,若發現有肺炎、或有失去味覺和嗅覺的症狀,就全部需送採檢並通報。

新增2本土案例 因出現肺炎送檢確診

張上淳說,新增兩例本土病例中,案三○七出現胸悶、發燒、肺炎;案三二二出現發燒、咳嗽、嘔吐、肺炎。值得注意是,這二例都是因為在X光片出現肺炎,醫師才決定採檢,最後才確診。以往醫師只要懷疑,就可通報並採檢,不過並非每一個有肺炎者都會被送驗;因此專家會議決定,日後只要有肺炎,就一律送驗。

另外,目前許多從歐美回國的確診者都出現味覺或嗅覺喪失的症狀,也被認為應是武漢肺炎的症狀,因此決定,只要出現這類症狀,通通送驗採檢,避免遺漏可能的確診者。

昨天公布境外移入病例中,一例從瑞士回國的廿多歲男性是在工作同事被確診武肺(案二九四)後,衛生單位安排去醫院採檢後才確診武肺,是衛生單位主動安排採檢的案例之一,加上國內已有超過廿例病例是無症狀,更引發外界憂心無症狀感染恐在社區,指揮中心也提醒醫界,要思考多注意採檢範圍和對象。

外界建議對入境民眾普篩,陳時中則說,如花很大力氣對無症狀者普篩,有些病毒量很低者可能變成偽陰性,卻以為不是確診者趴趴走,反增傳染風險;台灣未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還不需普篩。

台灣每10萬人有61台呼吸器 勝過英、德

擴大篩檢也意味將增加醫療需求,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表示,對於隔離病房、呼吸器等醫療設備每天都有監測,全國兩百零一家急救責任醫院加上非急救責任醫院,共有一萬四千台,每天維持至少一千三百多台可使用,換成重症率的話,可提供一萬到二萬病人使用。目前台灣每十萬人口有六十一台呼吸器,比起德國二十四台、英國十二台、義大利五台,台灣絕對充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