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壓高未控制 會影響腎功能

2020/03/17 05:30

▲門診常見訴說自己頭暈、脖子硬邦邦的人,懷疑自己的不舒服是血壓太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依錚)

文/蔡依錚

「醫師,我每天都頭昏昏,肩頸硬邦邦,是血壓高嗎?」「醫師,聽說降血壓的藥吃太久,腰仔會壞了了…。」門診常有病人這樣問,每次都要詳細的解釋一番,讓他們了解一些血壓的概念,好好控制高血壓。

動脈內壁有一層平滑肌,當血液流過時,平滑肌會充分的收縮與舒張,動脈彈性佳,血液流過動脈的阻力就較小,動脈失去彈性或管壁變得狹窄時,血流的阻力增加,需要心臟耗費更多力量來推動血液,就會造成血壓的升高。

與服血壓藥無關

未控制的高血壓如同隱形的殺手,會對動脈、心臟、大腦、腎臟、眼睛造成危害;高血壓會損害腎臟的血管,使得腎臟無法有效進行廢物的排除,久而久之,腎臟逐漸縮小、腎功能衰退,嚴重者需要接受洗腎,故血壓高未控制,會造成腎功能受到影響,而並非是服用藥物造成的。

臨床上診斷高血壓需看血壓值,但並非單次測量到過高的值就確診,而是至少要讓醫生看診3次,每次量血壓兩回都超過140/90mmHg,才可以確定罹患高血壓。

中醫認為高血壓屬於「頭痛」、「眩暈」這類病症的範圍,主要是以心、肝、腎3個臟腑的陰陽失衡所導致,可以依照不同的症型給予合適的用藥治療。

◎中醫治療高血壓

●肝陽上亢症型:面紅目赤、頭脹耳鳴、口苦等,宜平肝潛陽。

●肝腎陰虛症型:耳鳴健忘、腰膝痠軟、頭暈目眩等,宜滋養肝腎。

●陰陽兩虛症型:咽乾口燥、神疲乏力、少氣懶言等,宜滋陰育陽。

●痰濁內蘊症型:頭脹如曚、胸脘悶脹、體型多肥胖等,宜化痰降逆。

●瘀血內停症型:頭痛頭暈、胸悶不適、痛如針刺等,宜活血化瘀。

●氣血虧虛症型:面色白、心悸少眠、舌色淡等,宜補氣養血。

中醫辨證論治,不同的高血壓症型有不同的治療方向,應配合醫師處方,再搭配規律的運動、作息和飲食調整,減少油炸、煎炒、燒烤、火鍋等不利血壓的烹調方式,才能控制血壓。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