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硬化併肝癌患者 術後多補充高蛋白

2020/03/02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是肝硬化患者,追蹤多年一切穩定,直到年前發現有肝細胞癌。入院做了動脈栓塞及無線射頻燒灼治療,術後她的肝指數GOT、GPT高到700多,後來肝指數有慢慢降下來,但是白蛋白仍偏低,腳常常水腫,也有一些腹水,我媽媽長年吃素,請問會不會是因為吃素營養不夠,才會造成腹水、腳腫這樣的情況呢?

A:肝癌的栓塞治療或無線射頻燒灼治療都會造成肝臟或多或少的損傷,使肝指數爬升,血中白蛋白降低引起腹水或下肢水腫。但是肝臟本身具有再生及修復的功能,因此,肝功能通常會在治療後的1、2週內或1個月內逐漸恢復正常。但肝硬化患者因為歷經長期的慢性發炎,肝內纖維結締組織越來越多,取代了正常的肝細胞,因此,肝臟再生的功能會比沒有肝硬化者來的差。

您的母親在接受栓塞及電燒治療後,雖然GOT、GPT下降了,但白蛋白持續偏低,進而引起腹水、腳水腫,這應該是肝癌治療後,肝臟損傷厲害,加上有肝硬化,肝臟製造白蛋白的能力降低所致。加上您母親長年吃素,有可能食物中蛋白質攝取量不足,肝臟缺乏再生修復的原料,也會因此影響到肝功能。因此,建議吃素者,最好還是要食用奶、蛋類食物,特別是接受肝癌治療期間,一定要營養充足,才能讓肝臟功能及早恢復。

此外,還有一種情況也可能會造成腹水、下肢水腫,也就是當腫瘤有侵犯到肝內門靜脈,導致門脈壓升高,血管內的水份滲出到腹腔內,也會引起腹水,或是當腫瘤有鑽入、壓迫下腔靜脈,下肢的血液無法順利回流,亦會造成下肢水腫。

總之,面對肝癌患者的各種病徵,一定小心評估,及時發現,才不會延誤了治療的契機。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