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反覆泌尿道感染 「不是妳的錯」

2020/02/29 05:30

▲婦女尿道比較短,肛門會陰部附近的細菌容易進入尿道、膀胱,造成泌尿道感染。(照片提供/鄒頡龍)

文/鄒頡龍

「醫師,過去半年我已經反覆泌尿道感染3次了…是不是…是不是我『不乾淨』…?」說話的是一位30多歲的上班族女性,穿著簡潔俐落的套裝,臉上卻充滿疑惑,甚至缺乏自信。

「別這樣想啊!泌尿道感染是婦女常見的問題,記得多喝水,我幫妳開了抗生素…」

「可是…最近已經發作好幾次了!每次都是突如其來的尿道灼熱,疼痛還有血尿…我懷疑我自己…或是男朋友…不乾淨?」

女性一生中 有5成機率感染

根據統計,女性一生中,50%有可能發生泌尿道感染,其中20%-30%會反覆發作。因為婦女的尿道大約只有2到4公分,又位於會陰部,因此外界的細菌(主要是肛門附近的大腸桿菌)有可能進入到膀胱,造成泌尿道感染。

發生泌尿道感染,建議多喝水,一般約需3-7天的抗生素治療。按時服藥並完成療程是很重要的,以避免因治療不完全而產生抗藥性。

如果泌尿道感染反覆發生,醫師會視情況安排進一步檢查,例如:腹部X光、膀胱腎臟超音波、膀胱內視鏡等,因為神經性膀胱、排尿障礙、結石,甚至泌尿腫瘤都可能以反覆泌尿道感染表現。

像這位年輕女性,在性行為之後發生泌尿道感染,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改善:

●行房前清洗會陰部。

●行房前先補充水分,事後立即排尿。如果可能,排尿兩次以上再入睡。

●如果確實因性行為而反覆泌尿道感染,可徵詢醫師的意見,考慮於行房後服用一次性抗生素。

注重局部清潔 多喝水不憋尿

筆者注意到,因為反覆泌尿道感染,有些女性患者會非常焦慮,甚至產生罪惡感,懷疑自己「不乾淨」?甚至懷疑伴侶「有問題」?其實這些糾結是沒有必要的,過度焦慮對身心反而有負面的影響。了解女性泌尿道感染的原因,注重局部清潔,保持多喝開水,定期解尿的好習慣,婦女泌尿道感染是可以預防與治療的,也不要因此而影響到夫妻之間正常的關係。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教授、中國醫大北港附設醫院排尿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