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訪30隔離檢疫者 一成出現焦慮、憂鬱

2020/02/27 05:30

▲高醫團隊初步發現,多數被隔離者情緒狀況穩定,僅10%呈現焦慮或其他情緒困擾。(示意圖:高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被隔離人數攀升,高醫透過遠端會談系統,訪視30名隔離個案,發現10%出現焦慮、憂鬱等困擾。高醫精神醫學部主任柯志鴻建議,看書、追劇、睡好或放輕鬆,都有助減低焦慮。

關心武漢肺炎隔離者的身心狀況,高醫隔離病房與精神部醫療團隊合作,沒有直接接觸,而是經由遠端會談系統,與隔離病房的病人進行對談評估。

高醫團隊初步發現,多數被隔離者情緒狀況穩定,僅10%呈現焦慮或其他情緒困擾,需進一步以藥物或心理協助。所幸這些被隔離者經二次採檢結果都呈陰性反應。

柯志鴻指出,2003年SARS期間,全球約50篇心理相關論文顯示,SARS造成病人生命危險,也導致大眾普遍惶恐,疫情初期,群眾或病人最常見焦慮、憂鬱、極度不安(急性壓力反應)等3種情緒;而感染者、被隔離者及第一線工作人員則是這些壓力的高風險族群。

柯志鴻指出,被隔離者擔心被感染,或隔離前感染家人或朋友,回社區後是否遭異樣眼光?以及經濟衝擊等多重壓力,常出現憂鬱、焦慮、不安情緒,進而影響到睡眠。

柯志鴻說,多數人可承受短期壓力,但壓力超過2週,或過去曾有情緒病史,可能造成長期身心影響。而這次武漢肺炎10%的隔離個案經評估,需做後續追蹤與治療。

看書追劇放輕鬆 有助減低焦慮

若不得已被隔離,可以怎麼做?柯志鴻建議,睡好、想好、放輕鬆,充分睡眠與休息。另外可利用瑜伽、坐禪、氣功等,或簡單的腹式呼吸等方式,提升副交感神經,也避免情緒壓力累積。

他強調,找一件隔離時可專注的事,如看書、聽音樂、讀小說、追劇等,讓自己不用一直處於擔心的狀態。若睡不著、食不下嚥,則尋求精神心理醫療專業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