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咳不癒 中醫辨症治本

2020/02/24 05:30

▲咳嗽原因多,若久咳不癒要儘速就醫,找出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立雯)

文/蘇立雯

咳嗽是身體必要的防衛機制,當人體呼吸道受到外在刺激,呼吸道的神經接受器便將訊息傳到腦部咳嗽中樞,進而產生咳嗽反應,以清除刺激物。

中醫將咳嗽分為「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和一般認知的感冒類似,容易在氣溫變化大而人體適應不良時誘發;「內傷」則和本身內在臟腑機能失調有關。

一般感冒咳嗽,多半1-2週內會改善,若持續咳嗽超過3週,通常已非單純感冒問題,而要考慮是否還合併了其他不同因素。因此治療咳嗽,首要找出病因為何。

鼻涕倒流是常見原因之一,尤其在過敏性鼻炎或慢性鼻竇炎患者身上,正常情況下,鼻腔或鼻竇內的分泌物應往後流到喉嚨,而不會有任何感覺,但是當發炎使分泌物太黏稠或量太多時,便會產生喉嚨卡痰、咽癢、有異物感或想清喉嚨的表現。中醫認為此類患者體質多偏痰濕,並與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衡有關,建議除了日常生活,避免過敏原(如塵蟎、灰塵)外,可配合服用中藥,從內在體質調理改善鼻子問題。

胃酸逆流也恐造成咳嗽

多數人工作壓力大又三餐不定時,胃酸逆流在台盛行率已達25%,因而造成咳嗽的更不在少數。正常的下食道括約肌可避免胃內食物回流食道,然而一旦功能異常,胃酸逆流刺激食道的咳嗽神經接受體,或進入呼吸道刺激咽喉,便會引發咳嗽。此類多呈乾咳,並常合併反胃打嗝、口乾苦、胸悶、胸口灼熱痛或聲啞等症狀。中醫認為大抵離不開肝和脾,其中又有寒熱區分,但總以恢復脾胃功能為首,同時患者也須配合良好飲食和生活習慣,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咳嗽原因非常多,且大多非單一原因,而是混雜了多種原因,彼此交互影響所致,也難怪俗諺說「醫生驚治嗽」。因此患者應了解適時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的重要,抱著「有天也會自然好」的心態,只會拖得越久,反而更難纏。

(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