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友帶狀疱疹 吃抗病毒藥物昏迷

2020/02/21 05:30

▲慢性腎臟病人罹患帶狀疱疹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6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洵)

▲洗腎病人謹慎服用藥物並留意副作用。(照片提供/楊洵)

▲帶狀疱疹;圖為情境照,此圖非當事人患部。(照片提供/楊洵)

文/楊洵

洗腎病人服用帶狀疱疹等抗病毒藥物宜謹慎,並留意副作用!

65歲的張先生是洗腎病人,服用帶狀疱疹抗病毒藥物兩天後,陷入昏迷,轉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經檢查排除腦病變,會診腎臟內科醫師安排緊急血液透析,兩天後終於恢復正常意識。

緊急血液透析 恢復意識

張先生固定洗腎多年,最近右腰出現皮疹合併小水泡,疼痛到坐立難安並影響睡眠,前往皮膚科診所求治,醫師初步診斷為帶狀疱疹感染,由於嚴重疼痛及皮疹有持續擴散情形,投予抗病毒藥物acyclovir治療。不料,藥才吃了兩天,就呈現意識昏迷狀態,家屬趕緊送醫院急診。

經詳細檢查評估之後,急診醫師排除腦部病變影響,傾向是抗病毒藥物acyclovir引起的意識狀態改變。後續會診腎臟科醫師,安排緊急血液透析,以降低並清除血中藥物濃度,連續兩天透析後恢復正常意識。

帶狀疱疹好發於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的時節,尤其老年人免疫力下降,產生帶狀疱疹的風險和嚴重程度也跟著增加。即使是青壯年,如果長期熬夜、壓力大、過勞,帶狀疱疹入侵也不少見。洗腎病人由於腎功能受損,毒素累積導致身體免疫力變差,更容易發生感染問題。

依台灣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慢性腎臟病人罹患帶狀疱疹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6倍,而長期洗腎病人更高達1.9倍之多。需注意的是,抗病毒藥物在腎功能不全及透析患者身上必須謹慎減量使用,絕對不能跟正常人使用相同劑量。原因是由於腎衰竭引起的藥物代謝及排除障礙,導致這些藥物有可能會累積在體內,進而引起意識不清及昏迷,像張先生就是明顯的例子,所幸acyclovir可有效經血液透析排除。

雖然經過緊急血液透析,張先生已恢復意識,但疱疹感染後期神經痛的問題會困擾病人很久,依2018年美國腎臟學會期刊(JASN)報導指出,使用治療血液透析病人神經痛用藥gabapentin或pregabalin與不使用者比較,發生意識改變的風險分別增加了50%及51%。所以一旦洗腎病人感染帶狀疱疹,從初期的抗病毒藥物的投予到後期的症狀治療用藥,處處都隱含著會導致嗜睡、頭暈等意識改變,甚至昏迷的風險。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