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健保卡旅遊史警示納星泰 轉機資料全都露

民眾若是過去30天內有高風險地區旅遊史,就醫時,醫師插入健保卡就會跳出相關提示畫面。(健保署提供)

民眾若是過去30天內有高風險地區旅遊史,就醫時,醫師插入健保卡就會跳出相關提示畫面。(健保署提供)

2020/02/17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持續延燒,新加坡、泰國疫情也升溫中,衛福部健保署昨宣布,民眾就醫時,插入健保卡可查詢旅遊史,從原先中港澳地區返國者擴大為過去三十天內曾到中港澳、新加坡、泰國,甚至轉機者,全部納入,讓醫師更能掌握患者狀況,減少防疫破口。

目前指揮中心的旅遊疫情建議,日本、泰國列為第一級「注意」,新加坡列為第二級「警示」,中國、香港、澳門則是第三級「警告」。

健保署於一月底與移民署合作,將民眾出入境資料串聯健保資料,只要十四天內有中國湖北省旅遊史,就醫插入健保卡,即會跳出視窗提醒醫師。之後更擴及中港澳、小三通入境者,並且預先掛號、未帶健保卡輸入身分證字號都可查詢,二月再納入新加坡、泰國旅遊史。

出入高風險地區 就醫會跳出視窗

健保署資訊組科長張齡芝表示,外界擔心若是出國目的地或轉機為中港澳、新加坡、泰國等高風險地區,但從第三國返台者,就無法顯示相關資料,因此資訊團隊進一步於二月十五日取得移民署今年一月八日後的出境資料,包括國人往返歐洲自香港、曼谷及新加坡轉機者,均納入旅遊史的提示名單。

張齡芝說明,舉例來說,一月三十日旅遊目的地為歐洲,由台灣出發至香港轉機,但二月十日由日本返國,其在高風險地區的轉機資料也會在就醫時跳出視窗,讓醫師參考。

張齡芝指出,從移民署取得第一批出境日期一月八日至二月十四日的相關資料,已匯入健保署雲端查詢資料庫,有效轉入資料共計逾四十三萬筆,有助於減少防疫破口,未來視疫情發展,若指揮中心認為其他有必要的高風險國家,也會逐步納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