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藥沛麗婷恐致癌 國內停售

減重藥物「沛麗婷」因為含有「lorcaserin」成分可能增加罹癌風險,食藥署昨要求暫時停止銷售。
(食藥署提供)

減重藥物「沛麗婷」因為含有「lorcaserin」成分可能增加罹癌風險,食藥署昨要求暫時停止銷售。 (食藥署提供)

2020/02/15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發布含「lorcaserin」成分的減重藥品可能具有增加罹患癌症風險,我國有這成分的藥證僅有一張,就是「沛麗婷」,食藥署昨緊急要求全面暫時停止銷售,並建議使用該藥品者先停藥,估計影響人數約一萬到兩萬人。

含「lorcaserin」成分增罹癌風險

食藥署指出,美國FDA發布經由一項安全性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藥品可能具有增加罹患癌症風險,因此要求該成分藥品許可持有商自發性撤銷在美國的上市許可。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說,國內僅有一張藥證,已要求「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藥品許可證持有商創益生技公司暫時停止銷售,並重新評估其安全性。

每年銷售500萬顆 影響約兩萬人

食藥署建議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病人先行停藥,並立即回診與原處方醫師重新討論及規劃減重計畫。

洪國登說,沛麗婷每年銷售約五百萬顆,約影響一萬人到兩萬人,根據美國的研究,這恐有導致大腸癌、膀胱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已要求先停止開立沛麗婷給病患。

衛福部司長石崇良說,食藥署已經宣布暫停使用,若是醫師仍然開立沛麗婷給病患,可依醫師法處十萬元到五十萬元罰鍰,最重還可處停業處分。

食藥署建議先停藥 回診討論換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一般外科主任王偉說,沛麗婷主要作用會讓人降低食慾,藥物作用位置在中樞神經上,達到降低食慾效果,這次看到許多追蹤案例罹患癌症的比例高一點,但應該還沒證實它會直接致癌。

王偉說,沛麗婷是很常使用的藥物,當體重過重的病患、BMI值(身體質量指數)大於廿七時,醫師多會開立這藥物給病患使用,它是處方用藥,也沒有健保給付。

王偉表示,若之後不能使用沛麗婷,就只剩下一種減重藥物,不過最好的減重方式仍是改善生活模式,正常飲食並運動,規律作息,其中又以改善飲食最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