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幼兒防疫 先避免感冒

2020/02/12 05:30

▲醫師建議可先戴上布口罩後,再戴上外科醫療口罩,減少內層口沫污染,延長口罩壽命。(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中國近日頻傳嬰幼兒感染,台灣小兒科醫師提醒,台灣無社區感染,不用過度恐慌,防疫應注意兒童免疫力,要飲食均衡、睡飽、穿暖、適度運動和曬太陽,減少到醫院或人潮多的場所,否則要戴口罩。

▲帶嬰幼兒外出,可在推車加上防風罩隔絕防疫,回家後應徹底消毒。(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過,醫師提醒,口罩適合1歲以上兒童配戴,1歲以下容易戴不住,5、6個月以下嬰兒呼吸較弱,戴口罩有窒息風險,父母及照顧者要注意。

▲醫師提醒,口罩適合1歲以上兒童配戴,1歲以下較戴不住,5、6個月以下嬰兒甚至有窒息風險。(記者蔡淑媛翻攝)

減少到醫院、人潮多場所

茂盛醫院副院長、小兒科醫師簡佳裕指出,嬰幼兒防疫應避免感冒,並減少進出醫院時被傳染的機會,也要幫嬰幼兒勤洗手、加強居家消毒和室內通風,外出可考慮使用防風罩。

▲小朋友防疫應該勤洗手。(記者蔡淑媛翻攝)

至於戴口罩時機,簡佳裕建議,到醫院、密閉空間、人潮多的場所才要配戴,1歲以上兒童適合配戴,若買不到兒童口罩,可將大人的口罩綁緊,一樣可給兒童使用,但是到公園玩耍、戶外散步,則不需戴口罩。

外出時,嬰兒車加套防風罩

他說,1歲以下兒童較不適合戴口罩,因為嬰兒較戴不住,尤其5、6個月以下的嬰兒更不建議戴口罩,嬰兒的呼吸力較弱,一般外科醫療口罩有3層,會讓小嬰兒呼吸更費力,甚至有窒息風險,他提醒,平時應減少到醫療場所或人潮擁擠場所,如果有外出需求,可在嬰兒車加套防風罩,但回家後應徹底消毒,以1:100倍稀釋的漂白水或75度酒精擦拭。

簡佳裕也提醒,手機也是病毒間接傳染的媒介,加上病毒在光滑面可存活超過24小時,疫情期間應避免讓小孩玩手機,照顧嬰幼兒的人也應勤洗手、不亂摸,大人外出回家後應洗手、更衣,平時也不要親吻嬰幼兒。

簡佳裕也不建議用酒精或精油為嬰幼兒進行手部消毒,頻繁使用會對皮膚太刺激,僅限出外不便時,偶一為之;另最近很夯的次氯酸水產品,如果濃度太高也對皮膚不好,誤食也有危險。

對於口罩數量吃緊,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呂昀珊建議,可先戴上布口罩後,再戴上外科醫療口罩,減少內層口沫污染,延長口罩壽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