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加速研發疫苗 拚半年臨床前試驗

我國家衛生研究院昨日宣布,投入研發四類疫苗,力拚兩個月內端出初步成果。圖為國衛院董事長、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資料照)

我國家衛生研究院昨日宣布,投入研發四類疫苗,力拚兩個月內端出初步成果。圖為國衛院董事長、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資料照)

2020/02/08 05:30

因應武漢肺炎衝擊 國衛院投入研究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國家飽受武漢肺炎病毒疫情衝擊,我國家衛生研究院昨日宣布,投入研發四類疫苗,力拚兩個月內端出初步成果,其中的合成胜肽疫苗開發,希望可在半年內進入臨床前試驗。

合成胜肽疫苗開發 拚2個月初步成果

國衛院董事長、前衛福部長林奏延受訪時表示,上月十一日中國公布武漢肺炎病毒序列後,國衛院就開始做合成胜肽,同步推動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及次單位疫苗開發。現正全力投入合成胜肽疫苗開發,順利即可在二至三個月得到結果,至少要有老鼠試驗證實免疫效果,順利情況下可於半年內再進入臨床前試驗;之後也會和國內疫苗廠商合作,看是否能生產疫苗,但實際上市還得再花一到三年。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疫苗研發策略很多,選定這四種疫苗,主要是都有現成的技術平台,可望加速疫苗研發、生產速度;由於台灣握有胜肽疫苗的合成技術,可自行合成、速度較快,其餘都得委外進行DNA序列合成,研發速度無法掌控,才會首選發展胜肽疫苗。

他解釋,「胜肽疫苗」是蛋白質疫苗,只要合成出疫苗、添加佐劑就能施打,促進免疫反應,最快二到三個月可研發出來。第二種「重組病毒疫苗」是以病毒載體做為疫苗,利用遺傳工程,將新型冠狀病毒表面的S基因加入低毒性、可誘發免疫力的病毒載體上,施打到人體來誘發足夠的保護力,研發大概需要三至五個月。

第三種「DNA疫苗」是直接以基因槍將核酸打到體內,在人體內表現出病毒蛋白質,以誘發保護力。第四種是「次單位疫苗」,以雞尾酒療法概念將特定蛋白質、DNA組合成的疫苗,是取S基因的幾個關鍵片段組合成疫苗,不必取整個S基因,就能誘發人體免疫力。

廖經倫指出,由於才剛剛得知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序列,要談疫苗能有多少保護力仍言之過早,但防疫工作必須料敵從寬、要防患於未然,未來萬一武漢肺炎社區化、流感化,變成常態性的疫情,預防性疫苗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