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歲女童長胸部 中西醫出手延緩性早熟

2020/02/06 05:30

▲中藥炒麥芽、夏枯花可滋陰清熱,延緩性早熟。(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王仲興和林怡君2位醫師指出,姜小妹6歲時,青春期提早到,接受中西醫治療,現在11歲,身高156公分,還在長高中。(記者蔡淑媛攝)

11歲姜小妹在6歲時,身高121公分,但已經開始長胸部,就醫後發現青春期提早報到,確診為中樞性性早熟,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先服中藥延緩青春期,後來注射青春期抑制劑2年,再持續中藥治療,每年正常長高,現在已經156公分,而且初經未到、性徵表現在正常青春期範圍,並持續長高中,預計可長到160公分以上。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遺傳及內分泌科主任王仲興表示,性早熟的定義為女生8歲前胸部發育、或10歲以前初經,男生9歲前睪丸變大;性早熟有9成原因不明,大多認為是暴露環境荷爾蒙有關,加上現在的兒童愛吃又不愛運動,青春期愈來愈提早,可透過藥物抑制中樞的促濾泡激素和促黃體激素分泌,抑制骨齡,延緩青春期。

姜媽媽5年前發現姜小妹的右胸部乳暈下有腫塊,趕緊帶她看醫師,排除腫瘤,卻發現她的胸部已經開始發育、青春期提早報到,先接受中醫治療。

中國附醫中醫師林怡君說,中醫認為性早熟是體質陰虛火旺,以知柏地黃丸來滋陰清熱延緩青春期,姜小妹每天服藥近2年,成長正常,後來對中藥服從性降低、不太服用,骨齡超前、身高曲線也降至50%以下。

姜小妹被轉介到兒童分泌科治療,接受自費的促性腺激素釋放素作用劑以減緩青春期,每月施打1劑共2年,骨齡減緩,也長高15公分,10歲時148公分,再改為中藥治療到現在,身高156公分,初經未來、性特徵發育正常,身高百分比達85%,生長板也未閉合,未來會再長高,預計達到父母平均身高160公分以上。

林怡君提醒,女孩早熟是男生的10倍,女生的青春期為10到15歲、男生是11到17歲,如果過早發育不但可能長不高,長大後,罹患代謝性疾病的風險增加,家長至少每半年注意小朋友性徵發育情形,而且身高不等於骨齡,不要隨便吃轉骨方;王仲興也建議,兒童飲食應自然食材、多樣化,並避免人工添加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