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突夢遊 竟是甲狀腺亢進

2020/02/02 05:30

▲超音波可協助診斷甲狀腺疾病。(照片提供/曾秉濤)

文/曾秉濤

老王是一個身體勇健的中年男子,過去沒有任何身體疾病,平時也沒有菸酒等不良嗜好,每天都規律打網球。突然有一天他不再出現在網球場,球友紛紛關心他,打電話問他怎麼了。才聽老王的太太說,最近發現老王晚上常常夢遊,亂開家裡冰箱吃裡面的冷飯,把他叫醒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住院治療 甲狀腺濃度降回

太太因為擔心他的狀況,所以帶他去醫院做檢查,發現老王罹患甲狀腺亢進,而且甲狀腺素抽血數值高達78.5mg/ml(正常值4.5-12.5mg/ml),因此必須住院接受治療。說也奇怪,老王住院接受甲狀腺相關治療與乙型阻斷劑,甲狀腺濃度降回正常範圍之後,再也沒有任何夢遊現象出現了!

事實上,甲狀腺亢進(簡稱甲亢)造成夢遊症狀的發生,是臨床常常忽略的問題,只是較少被患者與醫師注意到。

腦波產生異常干擾訊號

◎甲亢造成夢遊發生的原因至少有以下兩種可能因素:

●甲亢患者會合併睡眠周期紊亂情形,而特定型態的睡眠周期紊亂會提高夢遊風險。

●研究發現,夢遊與「大腦腦波在熟睡時期受到干擾」有關,而甲亢本身就會對腦波產生異常干擾訊號,因此大腦更容易產生混亂,因此甲亢患者很容易出現夢遊情形。

要診斷出甲亢造成的夢遊症狀需要經過睡眠檢查與甲狀腺完整評估,排除其他也有可能造成夢遊的問題(例如飲酒等)。

甲亢造成夢遊的治療方法與一般夢遊的治療方法不同,臨床經驗發現,這類夢遊對於一般夢遊的藥物治療反應都不佳,需要使用「抗甲狀腺素」的藥物與適度的乙型阻斷劑才能改善這類患者的夢遊。

因此,一旦出現夢遊現象,或身邊有人睡眠不好,千萬不能輕忽,一定要小心是否有潛藏重大身體疾病。若不處理,很有可能會產生嚴重後果或導致生命危險!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附設精神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