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對口罩 健康才能一把罩

2020/01/31 05:30

▲口罩有顏色那面需朝外,壓緊金屬片,並要完全覆蓋鼻、口、下巴處。(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冬天本來就是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而目前又有2019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武漢肺炎新疫情。除了用肥皂勤洗手,保持手部衛生之外,戴口罩也能有效預防疾病的傳染,但是使用錯誤,可能就會降低保護效果。

一般要預防病毒、細菌的傳播,可選擇戴上醫用口罩,也稱作外科口罩;外觀具有綠色、藍色、粉紅色等不同顏色,而從外到內可分成3層結構。

有顏色的那一面是最外層,其成份是聚丙烯不織布,具有防潑水性質,所以可有效阻隔帶有病菌、病毒的飛沫附著其上;中層是熔噴不織布過濾層,具有靜電作用,也能阻擋細菌、粉塵的吸附;至於最內層屬於親水性的不織布,因為有吸水特性,能吸收配戴者的飛沫、唾液,不將病菌、病毒傳播給旁人。

所以戴口罩時,需留意不要戴錯面,有顏色的那一面向外,才能有效發揮保護效果。

開、戴、壓、密 4大步驟

◎正確配戴方法,也可依循「開、戴、壓、密」4大步驟:

●開:戴口罩前先洗手,之後打開包裝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損,有顏色那面需朝外,且口罩上的金屬片應位於上方處。

●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完全攤開口罩覆蓋住鼻、口、下巴,以獲得最佳保護效果。

●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金屬片,使口罩與鼻樑處密合在一起。

●密:可透過鏡子或觸摸方式,來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方向、金屬片的方位,而兩邊的帶子鬆緊度也會影響密合度。

當口罩一沾染到唾液、飛沫之後,就應該立即更換,避免病菌或病毒在口罩裡滋生,而有任何咳嗽症狀,也需立即戴上口罩,且需戴好戴滿,才能有效避免病菌或病毒的傳播。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