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衛院關鍵研究》控制琥珀酸 能擋癌細胞生長

國衛院研究團隊揭開琥珀酸影響癌細胞生長的關鍵。左起依序為三總許育瑞醫師、黃才旺醫師、國衛院吳秀英主秘、細研所林秀芳所長、郭呈欽副研究員、吳京穎博士。(記者吳亮儀攝)

國衛院研究團隊揭開琥珀酸影響癌細胞生長的關鍵。左起依序為三總許育瑞醫師、黃才旺醫師、國衛院吳秀英主秘、細研所林秀芳所長、郭呈欽副研究員、吳京穎博士。(記者吳亮儀攝)

2020/01/21 05:30

全球首度發現 治療新突破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昨發表最新癌症研究成果,發現血液中「琥珀酸」濃度會左右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因此只要控制琥珀酸、就能擋下癌細胞生長,這是全球首度發現琥珀酸可做為肺癌預防與診斷生物標記,將可提供癌症治療新方向。

癌細胞可以透過釋放致癌因子,讓原本應該對抗癌細胞的免疫巨噬細胞,反倒變成有助腫瘤生長的腫瘤相關巨噬細胞。若能鎖定癌細胞釋放的致癌因子,並阻斷當中的作用機制,對於癌症治療將是一大突破。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呈欽和研究團隊利用人類癌細胞株及腫瘤小鼠模型研究,發現癌細胞會釋放琥珀酸(succinate)到腫瘤微環境中,並透過活化癌細胞膜上的琥珀酸受體將免疫巨噬細胞極化成腫瘤相關巨噬細胞,進而助長腫瘤生長與轉移。

血中琥珀酸 可做肺癌預防

研究團隊並與三軍總醫院醫師團隊合作,針對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檢體檢測,發現患者血液中琥珀酸濃度比正常人高出一.八倍,表示琥珀酸濃度與非小細胞肺癌的腫瘤發展有高度正相關。

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研究是全球首度發現血中琥珀酸可做為非小細胞肺癌疾病預防與臨床診斷的生物標記,可望提供癌症治療與新藥研發新方向。這項研究已在本月刊登於國際權威期刊《Molecular Cel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