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驚!孩子吃蛋過敏 一樣能打流感疫苗

2020/01/20 05:30

▲小朋友打流感疫苗可增加自己的保護力;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流感傳染性強,已有重症案例,老人及小孩尤其需要接種疫苗預防,近日來門診要求接種流感疫苗的大人、小孩有比較多,但也有人心存疑慮。

9個月大的小芬(化名)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一直在門診追蹤治療。日前來門診時順便提醒媽媽:「小芬要打流感疫苗喔!」陪同的阿嬤說:「那麼小,不用打啦!」小芬的媽媽說:「我有餵母乳6個月,應該有抗體,不用打吧?」

我的答案是應該讓小芬施打流感疫苗。因為母奶裡面抗體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多,小寶寶6個月以上,建議還是要接種,多一層保護。

6歲的小華(化名)唸幼兒園大班,媽媽說他們班上已經有大部分小孩接種流感疫苗了,而且小華吃雞蛋會過敏,不能打流感疫苗。反正班上大多數小孩都有打了,比較不會有傳染性,相對安全。

在診間常聽到家長有和小華媽媽一樣的想法,大多數人打了疫苗,自己的小孩就不需要打疫苗了嗎?不是這樣的!雖然學校群體生活是高傳染源的地方,但孩子生活的環境並不是只有學校,自己有打疫苗防護力就高些,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態。

另外,小孩吃雞蛋會過敏,一樣是可以打流感疫苗的。新的流感疫苗裡面雞蛋成份已經降得非常低,低到身體裡免疫系統根本偵測不到,所以現在雞蛋過敏並不是接種流感疫苗的禁忌。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資訊顯示,如已吃過雞蛋而沒有嚴重過敏反應,是可以注射流感疫苗;如未吃過雞蛋,也毋須緊張,可請醫師先行診察評估。除幼兒有特殊過敏體質、家族中有人對雞蛋過敏或過去施打疫苗曾有過敏反應,其餘應可接受疫苗注射,惟接種後應先留在醫療院所觀察半小時無恙再離開。

疾病管制署也呼籲,嬰幼兒抵抗力較低,為感染流感後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建議家長應聽從專業醫師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守護孩子的健康。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