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藥沛麗婷 罹癌風險較高

在美國與台灣均合法上市的減肥藥「沛麗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近日示警,服用該處方藥有明顯較高罹癌風險。(美聯社)

在美國與台灣均合法上市的減肥藥「沛麗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近日示警,服用該處方藥有明顯較高罹癌風險。(美聯社)

2020/01/20 05:30

美FDA示警 但罹癌原因尚需分析

〔編譯孫宇青、林惠琴/綜合報導〕美國與台灣均合法上市的減肥藥「沛麗婷」(Belviq,學名Lorcaserin),可透過抑制食慾達到減重效果。然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日警告,一項最新臨床實驗發現,服用這款藥的患者比起未服用者,罹癌風險明顯較高,但癌症種類、直接原因等尚需分析。

日本製藥公司「衛采」(Eisai Inc.)開發的沛麗婷,美國及台灣分別於二○一二年及二○一七年核准上市。此後,衛采為取得美FDA認證,被要求進行五年、一萬兩千人參與的臨床實驗,檢測對人體各種健康風險;最新結果顯示,與服用安慰劑者相比,有更多服用沛麗婷的人,被檢出罹患癌症。

美FDA指出,雖目前尚無法確定癌症原因,不能直接下定論,但相關發現已足以向公眾發出警示,並建議醫師開藥前,應考慮潛在風險。衛采強調將與FDA分析實驗數據。

食藥署:藥品仿單 有要求加註警訊

此前,一項沛麗婷動物實驗結果曾顯示,服用該藥的實驗鼠被檢出癌症,但當時餵藥劑量比人類實驗高很多,故無法確認兩者間的關聯性。不過,歐洲及加拿大都因此未核准上市。

我國食藥署則表示,沛麗婷適應症為減重,使用方法早晚各一顆,每天用量二十毫克,因動物實驗曾發現用量大幅超過建議值會有罹癌風險,藥品仿單已加註相關警訊。

醫:只要依循醫囑使用 不用太恐慌

沛麗婷屬於醫師處方、民眾自費用藥。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門診減重患者中約三至四成需要用藥,而醫師開立沛麗婷比例逾五成,主因研究也證實有減少心血管疾病與改善糖尿病的功效;至於致癌風險,美國上市後有持續追蹤用藥者情況,未有因此罹癌個案,只要依循醫囑使用,不用太恐慌。

在美國與台灣均合法上市的減肥藥「沛麗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近日示警,服用該處方藥有明顯較高罹癌風險。(圖:取自創益生技官網)

在美國與台灣均合法上市的減肥藥「沛麗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近日示警,服用該處方藥有明顯較高罹癌風險。(圖:取自創益生技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