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綁鱸魚恐污染 動社籲拒買受虐魚

台灣動社呼籲年節期間不要買活綁鱸魚作年菜。(台灣動社提供)

台灣動社呼籲年節期間不要買活綁鱸魚作年菜。(台灣動社提供)

2020/01/19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被尼龍繩五花大綁呈U型、強迫延長存活時間,這樣歷經痛苦緩慢窒息過程的鱸魚,民眾希望擺上年節餐桌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簡稱動社)推估,每年約有三百四十五萬尾鱸魚遭受此虐待折磨,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年前再度呼籲,採買年貨時,千萬不要買活綁鱸魚,不新鮮、不人道、不衛生,也不健康。

陳玉敏指出,台灣傳統市場裡,有些魚攤會販賣「活體弓魚」,故意用尼龍線將金目鱸魚從嘴唇穿線拉到魚尾端緊緊綁住,將魚體彎曲成不自然的U字型,強調可以讓魚「活比較久」,刻意把魚鰓打開,勉強延長魚的呼吸,但是卻讓魚陷入長久、緩慢死亡的痛苦,更造成魚的極度疼痛。

「魚肉品質會下降,魚肉也有被細菌污染的風險。」陳玉敏也表示,根據研究,魚的痛苦緊迫,會讓魚體內釋放的乳酸量變得很高,導致魚肉被污染、肉質下降,且綑綁過程會造成魚掙扎受傷,傷口如果又被不乾淨的血水污染,就會造成魚體被污染或受細菌感染的風險。

「想要年年有餘,千萬不要買錯魚」,陳玉敏表示,經過動社統計,全台十七個有金目鱸魚交易紀錄的魚市中,新竹、苗栗、斗南三處只賣冰鮮鱸魚、不賣活魚,可見消費者一樣可以接受,希望消費者過年購買鱸魚時也能注意,不要讓活體弓魚上了年節餐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