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成藥緩解經痛 全身紅疹起水泡

2020/01/17 05:30

▲有些人可能會對某些藥物出現過敏反應,需留心。(記者蔡淑媛攝)

過敏6前兆 疹、破、痛、紅、腫、燒

▲藥師提醒民眾要記得自己用藥過敏史,用藥也應詢問藥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服藥後,若出現皮膚起疹、搔癢、起水泡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28歲的王小姐4年前經痛,先後服用醫師開立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和自己購買日本知名成藥止痛藥,都能有效止痛,但也出現皮膚癢症狀,甚至長紅疹,但她不以為意。直到前年底吃藥後,臉部、四肢和身體長了許多紅疹及水泡,搔癢難耐掛急診,確診是乾癬性藥物疹,她對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過敏,住院20幾天才痊癒。

買日本知名消炎止痛藥 自行服用

台中榮總藥劑部主任吳明芬表示,根據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最新資料顯示,2018年共接獲15713件藥物不良反應案件。國人對消炎止痛藥物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有2-3%,除了這類藥物外,國人對免疫調節劑、抗感染藥物(如抗生素),及骨骼肌肉系統藥物(如肌肉鬆弛劑)也較常出現過敏反應。

藥物過敏輕微者會出現頭暈、噁心、紅疹症狀,嚴重者可能休克、心臟停止,甚至死亡,因此服藥後應注意身體反應,小心過敏6前兆,發生「疹」—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破」—口腔潰瘍、「痛」—喉嚨痛、「紅」—眼睛不適(紅腫、灼熱)、「腫」—眼睛、嘴唇腫,及「燒」—發燒,是藥物過敏的前兆,應盡早就醫。

乾癬性藥物疹 對非類固醇藥過敏

中榮藥師洪娟瑜指出,王小姐前年底服用止痛藥後,全身長了許多疹子和水泡掛急診,經皮膚切片是乾癬性藥物疹,對非類固醇的止痛消炎藥過敏。住院20多天施以類固醇、抗組織胺及抗生素治療才痊癒,後來經痛時改吃後線的選擇性阻斷發炎止痛藥,不再藥物過敏。

洪娟瑜說,王小姐對非類固醇的止痛消炎藥過敏,免疫細胞不斷累積過敏記憶,最後造成嚴重過敏,嚴重可能破皮感染,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

洪娟瑜提醒,曾發生藥物過敏病人,就醫可攜帶藥物過敏反應紀錄卡,或請醫師查詢雲端過敏藥紀錄,保障用藥安全,另過年期間醫療院所不看診,民眾服藥要小心過敏前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