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行軍蟲 將採區域共同防治

中國飄來的秋行軍蟲害則已在國內農田造成危害。(資料照,記者楊金城翻攝)

中國飄來的秋行軍蟲害則已在國內農田造成危害。(資料照,記者楊金城翻攝)

2020/01/10 05:30

不再劃設管制區 並簡化行政流程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嚴密緊防中國不明肺炎、豬瘟入侵,中國飄來的秋行軍蟲害則已在國內農田造成危害,農委會防檢局最新修正秋行軍蟲緊急防治作業手冊,發現秋行軍蟲的農田將不再劃設管制區,並簡化行政流程,及早公告實施區域共同防治措施,給予地方政府更大彈性空間因應秋行軍蟲災害。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去年金門高粱受到秋行軍蟲危害面積廣達一千九百公頃,但防檢局依據秋行軍蟲性費洛蒙誘蟲器監測,結果顯示秋行軍蟲成蟲密度增加,得以及早提醒金門種植高粱的農民加強巡視田區,如果發現秋行軍蟲就及早通報、用藥,去年金門高粱的產量未受影響。

農委會日前發布新修訂「秋行軍蟲發生地區實施共同防治措施」,台澎金馬指定區域內經鑑定確認發生秋行軍蟲之田區,應依下列措施實施共同防治:一、使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告之緊急防治藥劑。二、由直轄市、縣(市)政府調集施藥機械設備,並籌組共同防治隊或僱用代噴農藥之業者進行防治;或洽調轄區之鄉(鎮、市、區)公所或民間團體人員,輔導植物或植物產品所有人或管理人限期進行防治。

鄒慧娟指出,之前地方政府反映,農田發現秋行軍蟲,劃設管制區耗費時間人力,且秋行軍蟲成蟲會飛,劃設管制區意義不大,且須每日向防檢局回報發生面積、銷毀面積、施藥面積及待處理面積等。上個月召開會議後,防檢局簡化相關流程,不需劃設管制區,但地方縣市政府會造冊列管,也會計算發生面積以提供用藥,每週回報防檢局即可。

鄒慧娟呼籲,種植玉米、高粱及百慕達草等三種作物的農民應加強巡視田區,在結穗時更要慎選施藥機具及方法,藥劑用水量足夠,放慢施藥速度,確保藥劑能滲入心葉,接觸蟲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