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律不整與心因性猝死 CPR加電擊 提高存活率

2019/12/31 05:30

文/江碩儒

心因性的猝死,大多數是因心臟功能的忽然喪失,患者可能事先知道,也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心臟有毛病,更令人擔心的是,常常無法預期。

直接造成死亡的原因是急性心室心律不整,這會造成心臟停止和心臟的血打不出去,若沒有在4到6分鐘內獲得急救,病人的腦部就會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

猝死前的心律不整治療,需要立即而快速的急救處理,如果每一個人都學會基本心肺復甦術,快速的啟動緊急救護系統,及早的心肺復甦術、毫不遲疑的電擊去顫,可以避免猝死的發生。

針對造成突發性心肺功能停止的原因:心室纖維顫動及心室頻脈,最主要給予的處置方式就是儘快對患者施行心肺復甦術(CPR)及體外電擊以急救心室頻脈及心室纖維顫動。若我們可以標準地儘早施作CPR,更能有效提高患者3倍的存活率。

體內心臟去顫器 有效預防

體外自動電擊器(AED)是一種簡易操作的自動體外電擊器(圖1),目前許多機場或是人多的公共場所逐漸設置有此設備;若是心臟高風險群可以考慮身體裝置「體內心臟去顫器」,此裝置可放於胸前皮下,自行偵測心律不整,適時予以電擊(圖2)。

▲圖1:AED。(照片提供/江碩儒)

▲圖2:體內電擊器。(照片提供/江碩儒)

最新歐洲心臟學會研究顯示,體內心臟去顫器植入對於心臟衰竭患者的預防措施,是有效益的。

根據瑞典心臟衰竭機構(Swedish Heart Failure Registry)的報告指出,心臟收縮不好的心衰竭患者中植入體內心臟去顫器,對於1年內或5年的總死亡率有顯著下降。

在最新2019年的歐洲心臟學會會議中,有醫師探討並回顧2000-2016年大型心衰族群的狀況,利用統計方式比較1,305個有裝置體內心臟去顫器的病人,以及1,305個沒有裝置體內心臟去顫器的病人,結果顯示,1年後裝置體內心臟去顫器的病患死亡率小於未裝置去顫器的病患,絕對風險降低了4.2%;在5年後的分析結果中,裝置去顫器的組別總死亡率也降低了2.1% 。此篇研究也同時發表在權威期刊《Circulation》(循環)。

最新研究目前針對預防心衰病患於體內提早裝置心臟去顫器是需要的,也就是建議提早置入體內心臟電擊器來做嚴重心律不整的預防。

▲若有心律不整等情況應及早就醫診治,以防萬一;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PIXTA)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