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針扎,2醫護無愧無悔

2007/06/07 06:00

雞尾酒療法飽受折騰 追蹤年餘未染愛滋

記者王昶閔/專題報導

「我不後悔,因為我問心無愧。」去年實習醫生許致善工作時被愛滋針扎,飽受藥物副作用煎熬,但他卻不曾後悔,因為自己「不曾放棄任何病人」。同樣地,一位護士因照顧愛滋寶寶不幸被針扎,身、心受盡空前折磨,因「曾在愛滋邊緣徘徊」,深知病患之苦,她發願要當愛滋志工。

縫傷口刺到手 沾上愛滋病患血液

去年三月十四日,許致善正為病患縫合手外傷,他雖知對方有愛滋,卻怕病人傷口癒合後會很醜,幾針也能交代的傷口,細心地縫了二十幾針。不料,最後一針竟刺進他的左手,而針上沾有病患的血液。(見圖,記者朱沛雄攝)

服用預防感染的雞尾酒藥物,讓許致善發生腸阻塞,無法排便、腹脹難忍,接著他又發生低血鈉,一度籠罩在神經病變與心律不整的危機下。

對方血中愛滋病毒量超高,他卻因腸阻塞被迫中斷預防性投藥。沮喪之餘他交代好友,若有萬一,請代為照顧父母。

住院期間,一群醫學系學弟在實習前夕去探望他,病房中的對話被其中一位學弟陳景祥寫成「我不後悔,因為我問心無愧」一文,文中裝著鼻胃管的許致善,身上插滿針灸的銀針,還是強顏歡笑勉勵學弟,說發生這件事儘管懊惱,但他並不後悔。文章在網路流傳,連醫學院教授也深受感動。

HIV針扎日記 護士發願當志工

此外,八篇名為「HIV針扎日記」的系列文章,也一度在網路上轉載,作者是一位護士,前年六月,任職於北部某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的她,照顧一名發燒的寶寶時,不慎被染血的針具扎傷,事後發現寶寶染有愛滋且病毒量超高。

她在文中自述,雞尾酒藥物治療讓她在服藥初期每天照三餐吐,後來更因藥物過敏,一夜之間全身佈滿密密麻麻的紅疹,住進台大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住院期間,她全身奇癢、手腳麻木刺痛,頭暈嚴重時,她彷彿「每一步都踩不到底」。她不禁想到,那位年幼的愛滋寶寶怎麼受得了,何況他還要吃一輩子的藥!

因護理人力緊縮,她被針扎後沒有及時通報,因此錯過二十四小時黃金投藥期,她以切身之痛告訴其他同業,「不管再忙、再累,被針扎後一定要告訴主管」。


針扎,平均每日22起

記者王昶閔、胡清暉/專題報導

在台灣幾乎每小時都有醫護遭到針頭或銳物所傷,簡稱針扎事件,其中六成是護理人員。儘管官方統計,至今無醫護因此感染愛滋,但在缺乏完整針扎通報系統下,學者推估,台灣每年「最多」可能造成一到兩例的愛滋感染。

醫界傳聞曾有醫護因針扎感染愛滋,疾管局表示,目前三十七名感染愛滋的醫事人員中,沒有一例確認是針扎引起,不過有些個案的確無法確定感染源;以美國為例,除五十八例確定針扎感染愛滋外,也有一百三十幾例屬無法排除。

政府至今未強制通報針扎事件,職業衛生護理學會理事長、台大護理系助理教授蕭淑銖推動成立的「EPINet針扎防護通報系統」,全國三百多家醫院、只有三十三家醫院自願加入,這是台灣僅有的最完整資料。

蕭淑銖推估,台灣每年有八千兩百八十六件針扎事件,平均每天二十二點七件,而這些針扎事件,「最多」可能造成九百一十七例B肝感染、八百八十例的C肝感染與一到兩例的愛滋病毒感染。

一般醫護對感染愛滋最恐懼,其實每五件針扎事件就有一件對方是C肝病患,感染風險最高,又無事後預防藥物,曾有醫護因針扎感染C肝,引發猛爆性肝炎。

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郭育良認為,應鼓勵所有醫療院所通報,不追究醫護與醫院責任,才能深入瞭解針扎事件原因,進而尋求解決之道。

蕭淑銖表示,安全針具雖然較貴,但節省下來的醫療支出等成本可能更多,應該加以精算。郭育良指出,現階段健保至少應同意讓有意願購買安全針具的醫院自行負擔差額,以保護醫療人員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