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不斷復發 可評估標靶或免疫療法

2019/12/30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這幾年肝癌不斷復發,特別是今年已經做了3次動脈栓塞加上一次電燒治療。前兩天回去門診,醫師說仍有3-4顆腫瘤,建議趁著肝臟功能都還算正常,繼續治療,但是除了動脈栓塞之外,可以試試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

醫師說自費的費用很高,他會幫我們送健保申請,請問這樣好嗎?肝癌真的也可以用口服藥物治療嗎?

A:手術切除、電燒治療,或動脈栓塞是目前治療肝細胞癌最常用的方式。但是腫瘤如果已經侵犯到肝內大血管,或已轉移到其他器官,除了考慮切除病灶之外,也要評估全身性的治療方式,也就是所謂的標靶治療,或是近年來發展出來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簡稱免疫療法)。

此外,臨床上常見有些肝癌患者新舊腫瘤交替復發,反覆的動脈栓塞或電燒治療相當辛苦,但卻又效果有限。對此,除了要審慎評估肝臟移植的必要性,也可考慮轉用口服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但這兩種治療的藥價都很高,如果經濟允許,可自費治療。

若無法負荷,目前針對一年內有做過3次以上動脈栓塞或電燒治療的病人,如果肝功能還正常,健保可給付標靶藥物蕾莎瓦。至於可以給付多久?要看治療成效而定。

對於標靶藥物治療失敗,且腫瘤又持續惡化者,目前健保也將免疫療法藥物保疾伏(Nivolumab)納入肝癌給付,不過,還需符合健保給付的規範。其他包括釔90放射性栓塞、肝動脈灌注化療,也都可納入治療考量,只是目前健保都未給付,需要自費治療。

現階段對於肝癌不斷復發的患者,萬一真的動脈栓塞效果不彰,可及早評估其他治療方式,或許會有更好的治療成效。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