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複雜性心臟病童 甄甄「開心」上小學

2019/12/27 05:30

▲甄甄(左)7歲了,目前正在上小學;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呼籲社會多關注,給予愛心支持。(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和如新善的力量慈善基金會合作,幫助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記者吳亮儀攝)

7歲的甄甄有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一出生就嘴唇發紫、心血濃度僅60%,確診是兩側右心房症,合併右心室雙出口有肺動脈狹窄、肺靜脈回流異常及心內膜墊缺損等狀況,是極複雜且危急的先天性心臟病;所幸經治療後,順利長大,已經上小學了。

國內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約占新生兒的千分之8至10,先天性心臟病更從兒童時期開始就是威脅健康,甚至生命的不定時炸彈。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去年為甄甄舉辦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多關心像甄甄一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多給予愛和支持。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 盼大眾支持

甄甄目前已上小學,媽媽全程陪讀,並表示,甄甄一直很想和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玩,同學們也都會幫忙照顧和協助。

國內調查顯示,近7成父母不了解學生心臟病篩檢的重要性;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邱舜南提醒,其實除了先天性心臟病小朋友容易有心律不整外,即使是結構正常的小朋友也可能有心律不整問題,輕則胸痛、頭暈、心悸,嚴重會暈厥,甚至猝死。

邱舜南指出,若是有這類症狀,建議家長帶小朋友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尤其有心律不整家族史,甚至有年輕猝死家族史,或是運動時暈厥,更需盡快去醫院做詳細檢查,輕忽不得。

需注意的是,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病童的藥品並非全都有健保給付,也因此治療費用可能成為一些家庭的經濟重擔,心臟病兒童基金會成立數十年來,幫助約5000名病童的醫療費用,也成為家長的靠山,希望社會共同支持。

甄甄的媽媽說,甄甄常因感染、腸胃問題及心臟衰竭症狀反覆入院治療,曾開了4次心臟手術、腸道手術等,還幾乎每幾週就得到醫院回診,上個月還住院一整個月,許多藥物沒有健保給付,醫材也很貴,幸好基金會有幫忙,不然很難撐得下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