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7歲男罹糖胖症 體重破117公斤

蕭育帆(左)減重過程中,飲食占減重計畫的8成,運動占2成。(記者湯世名攝)

蕭育帆(左)減重過程中,飲食占減重計畫的8成,運動占2成。(記者湯世名攝)

2019/12/26 05:30

蕭育帆被笑肥豬、血糖飆224…為健康 5個月甩肉21.8公斤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今年二十七歲的蕭育帆有肥胖家族史,求學時因常被同學取笑為「肥豬」而自卑,體重一度達一一七.二公斤,連刷牙都不敢照鏡子,今年六月飯前血糖飆高達二二四mg/dl,是正常人的二、三倍,確診為「糖胖症」,決心減重。最後蕭育帆靠飲食和運動,成功穩定血糖且甩肉二十一.八公斤,找回自信和健康。

蕭育帆國、高中時期,早餐經常是兩個大漢堡、兩杯最甜的奶茶,外加一份蛋餅,午餐更恐怖,每回必吃兩個便當,同學們吃不下的也全都被他這個「廚餘桶」收拾掉,上高中後體重立即突破一百公斤。

掌握8成飲食+2成運動的減重原則

為擺脫「肥豬」和「胖子」的惡標籤,曾嘗試減重六次,每餐只吃肉類、蔬菜或水果,每次都減不到一公斤就放棄,今年確診為「糖胖症」後,立刻報名參加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減重課程。

在專業人員指導下,身高一七○公分的蕭育帆,學會米飯減半、雞腿去皮等均衡且清淡的飲食秘訣,並採「八十%飲食+二十%運動」的減重原則,五個多月後體重減至九十五.四公斤,衣服尺寸從五L穿回二L,飯前血糖也降至正常值九十mg/dl,整個人變得神清氣爽。

蕭育帆表示,減重前缺乏自信,眼睛總是看著地板,減重後不僅同事稱讚「變帥了」,還有朋友主動介紹女朋友。

彰基糖尿病健康e院教學部主任鄭畬方表示,「糖胖症」是糖尿病和肥胖的合稱。台灣人肥胖程度有惡化趨勢,肥胖問題不解決,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四倍。

如何逆轉勝「糖胖症」?彰基國際糖尿病代謝及慢病康復e院院長杜思德表示,要改善糖胖症,以飲食和運動最重要!飲食部分,建議六大類營養均衡攝取。採取「低熱量飲食法」,每人每日攝取總熱量控制在每公斤體重二十至二十五大卡。用餐時先吃肉類和蔬菜,再吃米飯,有助改善血糖。運動的重點則在於將脂肪轉成肌肉,提升基礎代謝率,減少體重和避免復胖。

彰基專業體重管理團隊的幫助下,蕭育帆(中)找回自信和健康。(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專業體重管理團隊的幫助下,蕭育帆(中)找回自信和健康。(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