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鐵有技巧 氣色才會好

2019/12/19 05:30

▲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製表/顏慕忻)

文/顏慕忻

▲葡萄、牛肉及花椰菜等食物都富含鐵質。(照片提供/顏慕忻)

想到補充鐵質,不少人會想到紅豆湯、葡萄、櫻桃、紅棗以及牛肉等食材,這些印象中可以補鐵的食材,真的可以有效地補充鐵質嗎?

身體組織的耗損或代謝使得鐵質流失,因此不論男女都需要攝取足夠的鐵質。鐵質的吸收大多是在腸道由特定的運輸蛋白來進行,鐵質的型態會影響其吸收率,因此選擇吸收率較高且避免影響鐵質吸收的食物,才能有效地補充鐵質保持好氣色。

◎鐵質的來源分為血基質鐵與非血基質鐵

●血基質鐵主要來自含有肌紅蛋白及血色素的動物性食物,如內臟類、牛肉、豬肉、羊肉、牡蠣、貝類等,這類的鐵質在經過腸道細胞吸收後釋出其中的鐵質,在人體內的吸收率約為15-40%。

●非血基質鐵則同時存在於動物及植物性的食物,如紅豆、黑芝麻、紅莧菜、紅鳳菜及葡萄等,其中鐵質多半為三價鐵型態,在腸道吸收的過程中需被還原成二價鐵後再進入腸道細胞利用,因此吸收率最大僅15%左右。

◎影響鐵質吸收的因素

●加強鐵質吸收:維生素C。

●抑制鐵質吸收:植酸、單寧、鈣質、蛋白質。

比較這兩種鐵質型態,血基質鐵的吸收率約是非血基質鐵的2-3倍,因此食物選擇建議優先選擇富含鐵質的動物性食物來源,以植物性來源為輔,同時攝取足量維生素C,以減少植酸、單寧、鈣質、蛋白質對於鐵質吸收的影響,增加吸收率。

●鐵質攝取建議量

鐵質本身雖然沒有毒性,但是過度補鐵會出現鐵中毒的狀況不可不慎。地中海貧血者不宜過度補鐵,此類患者建議均衡飲食同時增加葉酸補充;此外,鐵質攝取建議量可參考國健署的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表)。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