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度使用3C 頭痛胸悶 竟頸椎退化

2019/12/17 05:30

▲物理治療師陳義豪為黃小姐進行物理治療,放鬆肩頸及前胸部位緊繃肌肉。(照片提供/陳義豪)

文/陳義豪

3C產品的過度使用,使得不少人衍生各種疾病。

40歲黃小姐因長期頭痛、胸悶、肩頸痠痛,實在受不了,來到復健科門診尋求協助與接受治療。復健科醫師進行臨床影像學檢查,發現有頸椎退化及輕微狹窄的問題,因此開立物理治療介入。

先為黃小姐熱敷頸椎,並給予牽引治療,同時進行物理治療放鬆肩頸及前胸部位緊繃肌肉,並且提供姿勢矯正的衛教建議,所幸經一個月的介入治療,黃小姐的症狀開始有明顯改善。

黃小姐平日大多坐在電腦前工作,下班回家休息時,習慣或坐或躺在沙發上使用手機追劇、看社群軟體或聊天等,當作平時休閒放鬆的生活方式;因為長時間維持低頭、駝背等姿勢,造成肩頸肌肉緊繃,且兩側肌肉張力不平衡,導致頸因性頭痛,同時因為長期駝背蜷縮,以至於前胸區域肌肉較緊,造成胸腔擴張不足,引發胸悶情況發生。

這些都是慣用3C現代人常有的情形,黃小姐已經造成頸椎退化及輕微狹窄的問題,頸部脊椎受壓迫若未及時治療,嚴重者也可能導致四肢癱瘓,切勿固定動作維持過久,尤其是低頭的頸部動作,長時間造成後頸部過度負荷,就容易導致頸椎退化引起病變。

避免長期同個姿勢

◎使用3C產品須注意事項:

●使用手機時,使用適當支持輔具,以便維持身體正確姿勢。

●避免長期維持同一姿勢,使用30分鐘休息一下,起身活動。

●養成運動習慣,減少使用手機放鬆休閒的時間。

●如已有身體不適的警訊,最好儘早就診,查出病因。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