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少上社群網站 有益心理健康

2019/12/14 05:30

▲現代人愛滑手機,普遍會去逛臉書等社群網站。(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喜歡瀏覽社群網站嗎?一份前些時候發表在國外《社會與臨床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Social and Clinical Psychology)》的報告指出,少在社群網站流連,有益心理健康。

社群網站用越多 越寂寞憂鬱

這項研究由服務於美國賓州大學心理系的梅麗莎.亨特(Melissa Hunt)博士主持,其團隊招募到143位年齡介於18至22歲的大學生,並針對他們進行實驗。

所有志願者平時就有在上臉書、Instagram和Snapchat等知名社群網站,本身也都使用蘋果公司出產的iPhone手機。起初,研究人員利用iPhone手機會自動追蹤各項應用程式於螢幕開啟時間的功能,記錄這些人一週內於前述三大社群網站花費的時數。另外,也以問卷訪談的方式,評估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

接著,這些學生被隨機分派為兩組,控制組維持日常使用社群網站的習慣,實驗組則是每天上那3個社群網站的時間只能各10分鐘。待3週過後,研究人員再次評估心理健康狀況。

結果發現,實驗組的憂鬱和寂寞感受竟降低許多,心理健康狀況比實驗開始前還要好,特別是原先就情緒低落者,進步幅度更為突出,而控制組則是前後無顯著差異。

論文作者表示,這項研究確立了減少社群網站使用和改善寂寞、憂鬱感受之間具因果關係。

分享充斥比較 增生負向情緒

社群網站往往充斥社會性比較,當看到他人生活過得比自己精彩,難免會出現負向情緒,長期下來有害心理健康,故論文作者呼籲逛社群網站要節制,多與人實際互動才有意義。

▲國外研究發現,常流連於社群網站易讓人感到憂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若您使用社群網站有以下情形,恐已經「過量」,專家建議最好暫時遠離。

●處心積慮:發布的圖文皆精心策畫,特意營造美好,只為獲得讚賞或肯定。

●鉅細靡遺:發布圖文頻繁,連生活瑣事也上傳。

●緊迫盯人:過度關注網友的動態,並急於給予回應。

●自慚形穢:看到網友發布的「正能量」訊息,內心會感到嫉妒、遺憾。

●機不可失:手機不在身邊就會焦慮,怕漏看網友更新的訊息。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