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僵直性脊椎炎 致病關鍵找到了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國儀(右一)與博士生劉津秀醫師(左二),研究找出僵直性脊椎炎致病機制。
(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國儀(右一)與博士生劉津秀醫師(左二),研究找出僵直性脊椎炎致病機制。 (記者簡惠茹攝)

2019/12/07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國儀與博士生劉津秀醫師團隊,找到僵直性脊椎炎致病機制,發現關鍵酵素TNAP會造成異常的骨頭生成情形,還能作為預測疾病進展的生物標記,團隊更進一步發現老藥新用的機會,在小鼠實驗中,可以成功抑制該酵素,阻止異常骨化發生,研究於今年十一月登上《臨床研究期刊》。

關鍵酵素TNAP 造成贅骨生成

藝人周杰倫、余天父子、浩子都深受僵直性脊椎炎之害,文章第一作者劉津秀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發生在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疾病,患者的肌腱和韌帶連接處可能會增生贅骨,一節一節的脊椎將互相沾黏而失去柔軟度,最後僵硬得像一根竹竿,好發於二十到四十歲的年輕男性,病友約七萬人,男女比例三比一,盛行率為○.一%到○.四%。

劉津秀說,九十五%的僵直性脊椎炎病人帶有HLA-B27基因,有此基因者發病機率是一般人的一七一倍,但此基因的致病機制一直是未解的問題,目前治療以抗發炎藥物為主,尚未有阻止贅骨生成的方法。

劉津秀指出,由於間葉幹細胞是骨細胞和軟骨細胞的來源,他們從臨床手術中取得病患的贅骨間葉幹細胞,從中破解致病機制,當間葉幹細胞中的HLA-B27基因在合成蛋白質時產生錯誤堆疊,就會形成不正常的結構,傳輸特殊訊息增加TNAP酵素,進而造成異常的骨化,最終導致僵直性脊椎炎。

雙磷酸鹽藥物 有助抑制TNAP

林國儀團隊也透過藥物篩選,找到pamidronate等現有的雙磷酸鹽藥物,可有助於抑制小鼠體內的TNAP酵素。pamidronate目前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未來可以再進行抑制TNAP阻止贅骨生成的臨床試驗,為老藥找到新用途。

經過台灣和英國的跨國合作研究,劉津秀說,團隊從跨國三百組血清中,找到預測疾病進程的方法,TNAP酵素對於不同人種都會產生贅骨,而該酵素活化程度也與骨化情形成正比,TNAP加上發炎指數未來可以用來篩選脊椎沾黏高風險群,及早給予藥物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