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戴頭盔矯正頭型? 如戴「緊箍圈」恐阻礙腦部發展

2019/12/03 05:30

▲坊間販售矯正嬰兒頭形的頭盔,售價不斐。(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

▲茂盛醫院皮膚科醫師鍾佩宜(左)、兒科醫師王鼎堯提醒家長若要訂製頭盔,應先讓讓專科醫師檢查與。(記者張菁雅攝)

一名4個月大的嬰兒因睡姿造成頭型歪斜,媽媽為他配戴頭盔以矯正頭型,卻因悶熱而長熱疹,所幸媽媽立即求診,原來戴頭盔妨礙嬰兒正常排汗,讓皮膚發炎、產生熱疹,嚴重的話可能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引發敗血症。茂盛醫院兒科醫師王鼎堯也提醒,單純姿勢性頭型異常不是疾病,也不會影響腦部發育,戴頭盔矯正並非必要,如果戴錯頭盔,就像戴了「緊箍圈」,反而會阻礙嬰兒腦部發育。

無法正常排汗 導致皮膚發炎

這名嬰兒因出生後總是睡向同一側,導致後腦勺右側歪斜明顯,4個月大時由媽媽訂製矯正頭型的頭盔,約配戴3週多,平均每天戴15至20小時,連晚上也戴著睡覺。不料,後腦勺長出一片熱疹,媽媽發現後,立即帶給茂盛醫院皮膚科醫師鍾佩宜診治。

鍾佩宜表示,新生兒的汗腺發育尚未成熟,排汗功能不如成人,當汗液無法正常排出時,汗管阻塞處長出一粒粒紅色的熱疹,就是一般人說的汗疹或痱子。這名嬰兒狀況不算嚴重,暫時不需塗抹抗生素,也不需過度清潔,只需保持通風、正常排汗,皮膚會在3至5天內好轉。

單純姿勢性頭型異常 非疾病

但鍾佩宜說,萬一發炎嚴重,傷至皮膚的脂肪層,且有局部細菌感染情形的話,就需使用抗生素治療,以減低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造成的感染機會,否則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

王鼎堯則指出,這名小嬰兒是單純「姿勢性頭型異常」,不是「顱縫早閉症」等疾病,也不會影響腦部發育,建議遇此狀況可先做姿勢矯正,就是時常變換嬰兒睡姿,不要長時間睡同一側,但媽媽自己徵詢第二意見,又上網搜尋,因此決定訂製頭盔。

王鼎堯表示,根據小兒神經外科的論文建議,嬰兒不需戴頭盔改善頭型,因為他們頭上的囟門還沒關閉,所以睡姿會影響頭型的變化;若家長非常在意嬰兒的頭型,一定要先讓專科醫師檢查與評估,排除顱縫早閉、斜頸等因素後,再訂製頭盔,否則如果戴得太緊,就像孫悟空的「緊箍圈」,反而會阻礙嬰兒腦部發育,或延誤腦部疾病的治療黃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