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釐清肝硬化病因 必要時需切片檢查

2019/12/02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兒子今年40歲,知道有B肝帶原,但沒有規律追蹤。最近因為常腹脹、容易疲勞到醫院就診,醫師安排了抽血、胃鏡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肝指數正常、胃也只有輕微發炎,但超音波卻發現已經有肝硬化的現象,請問怎麼會肝指數正常,但是卻有肝硬化呢?

醫師說,我的兒子才40歲就有肝硬化,其病因可能不單純,建議我們做肝臟切片,請問有必要嗎?

A:肝硬化是因為肝臟長期反覆發炎所致,即使目前的肝功能指數AST(GOT)、ALT(GPT)正常,但可能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肝臟持續或斷斷續續發炎,長久下來肝臟健康已被蠶食鯨吞,最後形成肝硬化。

臨床上導致肝硬化的病因很多,在台灣,B肝病毒及C肝病毒是引起肝硬化的主因。此外,酗酒、長期服用各種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及偏方、保健食品等,也是肝硬化可能的原因。

非酒精性脂性肝病(NASH)或是自體免疫肝炎,也會促使肝硬化的形成,還有少數肝硬化患者是由於自體免疫疾病引發的原發性膽道性肝硬化(PBC)所引起。

由於您的兒子才40歲,就已經進展至肝硬化的階段,且肝指數正常,因此醫師才會懷疑肝硬化可能不僅單純導因於慢性B型肝炎,可能還合併有其他病因。因此,為了確切診斷,除了需要進一步抽血檢查之外,必要時,需做肝臟切片,以確定肝硬化的病因,才能對症治療,避免肝硬化持續進展。

一旦有肝硬化,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會高出許多,因此,一定要至肝膽科門診定期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千萬別輕忽。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