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工生研發「免電池遙控器」 獲旺宏科學獎優等獎

中山附中謝謹暄研究食蟲植物毛氈苔的捕食運動,奪得旺宏科學獎金牌獎。(旺宏教育基金會提供)

中山附中謝謹暄研究食蟲植物毛氈苔的捕食運動,奪得旺宏科學獎金牌獎。(旺宏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9/12/02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高雄中山高工學生林昱翔有感廢電池對環境的污染,花費十個月時間以超高頻無線射頻識別(UHF RFID)技術,研發出「不用電池的遙控器」,製作無線射頻識別(RFID)開關的成本僅需約十塊錢,獲得旺宏科學獎優等獎。

RFID開關製作成本僅10元

台灣一年製造近萬公噸電池,但環保署統計,去年廢電池回收率僅四十九%;各類電池含有汞、鎘等重金屬,恐造成土壤及地下水源污染。

林昱翔表示,平常在學校做垃圾分類跟回收,知道廢電池會污染環境,便試圖找出「不用電池也能傳遞訊息」的方法。得知無線射頻識別技術不需要充電就可傳遞訊號,萌生將其應用於日常家電用品想法,開發出免電池的整合型遙控器。

指導老師楊鎮澤指出,RFID技術使用無線電波,在RFID讀取器和貼附於物件上的電子RFID標籤之間交換識別與追蹤資料,目前應用於悠遊卡、高速公路eTag的感應。「不用電池的遙控器」製作RFID開關的成本僅需約十塊錢,又能大範圍地讀取多樣訊息,未來希望有機會與家電整合,只需一個「按鍵menu」就可操控電視、電燈、冷氣等電器。還有許多傳輸電子訊號的醫療復健器材都需裝電池,若換成以不需電池的RFID訊號傳輸方式,更可減少地球負擔。

被譽為「高中生諾貝爾獎」的旺宏科學獎,本屆共有全台一三一所學校、五九七支隊伍參賽,入圍學校較往年多元,多所社區高中、私立高中職與東部高中入選。最終共十二支隊伍獲得優等獎、六隊獲銀牌獎,奪得第一名的是中山附中的謝謹暄及宜蘭高中的王奎鈞,分別以「探討毛氈苔腺毛的彎曲機制與捕食訊息傳遞」、「氮氣牙膏~H+催化NH4Cl+NaNO2生成N2的研究」,榮獲金牌獎。

林昱翔(右)研發「不用電池的遙控器」,獲得旺宏科學獎優等獎。左為指導老師楊鎮澤。(記者羅綺攝)

林昱翔(右)研發「不用電池的遙控器」,獲得旺宏科學獎優等獎。左為指導老師楊鎮澤。(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