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研究:多跟孩子說話 寶貝更聰明

2019/11/23 05:30

▲常給孩子唸故事書,可促進孩子的思考及理解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家有學齡前小朋友嗎?是否常有機會互動呢?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發展心理學》(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的報告指出,平時多對幼兒說話,似乎有助提升他們的智力。

豐富詞彙刺激 有助提升智力

該研究由英國約克大學教育系的心理學家卡特麗娜.達皮斯(Katrina d’Apice)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招募到若干組家庭,並針對當中107位年齡介於2至4歲的幼兒進行調查,目的在探討照顧者和孩子之間言語交流的狀況,對於孩子的認知能力是否會帶來影響。

過程中,所有孩子身上都配戴微型錄音機至少3天,每天長達16小時。研究人員也會要求照顧者陪伴孩子從事某些活動,比方說完成繪圖、模仿與配對等作業,藉以評估智力程度。

照顧者說的量與孩子智力正相關

統計發現,照顧者對孩子說話的量和孩子的智力表現呈現顯著正相關,意即接觸越多言語刺激的孩子,傾向具有更好的認知能力,特別是在邏輯推理、算術和形狀辨識等方面會較為突出。另外,照顧者和孩子說話若常用不同詞彙,孩子認識的詞彙種類也會呈現多樣化。

▲家長應把握機會教育,提供孩子適當的言語刺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值得注意的是,當照顧者採取正向教養,如積極回應孩子、鼓勵探索和自我表達,孩子出現不安、攻擊性和抗拒的可能性會降低。

論文作者表示,此為學界迄今對早期家庭環境最大規模的自然觀察研究,優點是走出實驗室,以不引人注目的方式記錄幼兒和照顧者之間真實的互動,而從分析結果可看出提供幼兒學習機會的重要性。

◎想讓家中的娃兒變得更聰明嗎?給予豐富的言語刺激就對了!至於該怎麼做較好呢?專家建議如下:

●隨時隨地教育,告知孩子碰到的東西名稱或說明正在操作的事務。

●善用吃飯、洗澡或遊戲等生活情境,即時提出話題,製造溝通機會。

●常給孩子唸故事書,鼓勵發表意見、回答問題,並從旁添加敘述。

●說話速度放慢,並適當停頓,音調要有起伏,關鍵字可反覆強調。

●說話時搭配手勢、動作或表情,以利孩子明白意思。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