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塑政策有成效 海廢吸管少了27%

荒野保護協會淨灘數據發現,一次用塑膠製品均有下降趨勢。(荒野提供)

荒野保護協會淨灘數據發現,一次用塑膠製品均有下降趨勢。(荒野提供)

2019/11/22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荒野保護協會週四公布二○一九年ICC(國際淨灘行動)淨灘數據,發現塑膠袋、飲料杯、免洗餐具與吸管等一次用塑膠製品均有下降趨勢,尤其吸管數量較去年減少二十七%,顯示吸管限塑政策已有初步成效。

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今年海洋廢棄物統計前十名依照順序是:塑膠瓶蓋、寶特瓶、菸蒂、吸管、塑膠提袋、漁業浮球浮筒、免洗餐具、玻璃瓶、外帶飲料杯、漁網與繩子。從排名可檢視民眾生活中哪些東西的使用量特別高,進而透過制度、政策擬訂減量辦法,降低環境的負擔。

劉月梅指出,從這五年的數據發現,淨灘廢棄物數量有減少的趨勢,其中長期霸佔前三名的塑膠吸管,今年跌到第四名,顯示限塑政策確實發揮成效。

但台灣手搖飲料盛行,經濟部統計,今年全台飲料店營業額預估突破一千億,國人一年消費約二十億杯飲料,飲料杯容易因垃圾不當處理流入環境,期待環保署盡快發布飲料杯的限用規範。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回應,環保署鼓勵大眾自備環保杯,以及商家提供環保杯「以租代買」的方式,減少一次性飲料杯的使用,未來政策會以這個方向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