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戰!農委會要砸20億 斷花生「販仔」生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要準備廿億讓亂市場的「販仔」沒生意做。(記者詹士弘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要準備廿億讓亂市場的「販仔」沒生意做。(記者詹士弘攝)

2019/11/22 05:30

「張麗善放話才變35元」農糧署批作球給盤商傷農

〔記者詹士弘、吳欣恬/綜合報導〕雲林花生之亂,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天天往雲林跑,他昨對花生農表示,所有農民都被「販仔」(台語,指盤商)吃死死;他警告「販仔」,農委會準備廿億元,以每台斤四十元收購花生,「販仔」如果不以更高價格向農民收購,會讓他們沒有生意可做。

花生主產地為雲林、彰化及嘉義等地區,今年二期作栽培面積較往常同期減產十八%,又因八月豪雨致單位面積產量減少一成,供給量減少、產地價一度達每台斤四十七元。

每台斤40元是基本要求 農會、合作社配合收購

但日前卻傳出,有盤商將收購價壓低在每台斤三十三元到三十七元不等,引發農民抱怨不敷四十元的種植成本;日前雲林縣長張麗善更以一張關稅配額權利金決標紀錄表,對外宣稱農委會要以每公斤三十多元進口花生壓低價格。

農委會澄清,明年花生進口權利金每公斤平均三十四元,加二十五%關稅約六元,合計每公斤至少四十元,再加計進口到港價每公斤二十四.五元,花生進口成本達每公斤六十四.五元,三十元是謠傳,完全與事實不符。

進口花生僅30元? 農委會澄清:每公斤64.5元

張麗善昨又表示,農委會應補助農民以每台斤四十七元收購,才有實質幫助。農糧署長胡忠一回應,張麗善拿「進口權利金標單」稱農委會要開放進口花生前,花生產地價就是每台斤四十七、四十九元,因「她一講才變三十五元、三十九元」。

胡忠一抨擊,花生進口是在WTO架構下開放,行之有年,張麗善當過立委,又身為地方父母官,這樣放話像作球給盤商,更傷害農民。

由於農民反映許多農會不願以每台斤四十元向農民保價收購花生,昨天陳吉仲在立委蘇治芬陪同下,前往水林、褒忠以及土庫,直接面對農民,說明政府協助農民收購情形。

陳吉仲表示,自二○○二年至今,每年進口花生配額就是五千二百卅五公噸,沒有增加。目前確定有北港、虎尾、元長及崙背農會配合收購行動;另有子茂、莿桐及嘉義東石合作農場收購,未來會繼續增加收購點。

陳吉仲也說,每台斤四十元是最基本的要求,農委會已委託農會及合作場社以每台斤四十元收購花生,「販仔」如果沒有用比農委會更高的價格收購,請農民把花生全部交給與農委會配合的農會及合作場社,他會讓「販仔」沒有生意可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