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能化血液診斷技術推手/王毓棻14歲罹癌 立志救癌友

37歲的王毓棻是智能化血液診斷技術背後推手,她14歲時罹患甲狀腺癌,當時就立志將來要從醫造福病友。(記者簡惠茹攝)

37歲的王毓棻是智能化血液診斷技術背後推手,她14歲時罹患甲狀腺癌,當時就立志將來要從醫造福病友。(記者簡惠茹攝)

2019/11/17 05:30

記者簡惠茹/專訪

卅七歲的王毓棻是智能化血液診斷技術背後推手,她十四歲時罹患甲狀腺癌,當時就在心裡暗自決定,如果能活下來,要讀醫學相關科系,造福更多癌症病友。她在美國完成碩士學位後,回到台灣服務,也促成血癌人工智慧判讀技術的誕生。

迄今仍記得當時手術 全身發抖

王毓棻十四歲時被診斷罹患甲狀腺癌,腫瘤在下巴兩邊腫到十公分大,還轉移到淋巴,在台大醫院進行手術,脖子下方還有清楚的手術痕跡。她說,到現在還清楚記得被推進手術房時,全身都在發抖、害怕的情景。她也下定決心,如果真的成功治癒,將來一定要讀醫學相關科系。

王毓棻大學就讀師大生命科學系,畢業後到美國貝勒醫學院直接攻讀博士,就在博士班第四年即將拿到學位之際,又發現罹患紅斑性狼瘡,在身體不適的狀況下,校方願意發給她碩士學位證明,她隨即回到台灣工作並接受治療。

王毓棻從研究所時期,就開始進行乳癌相關研究,因緣際會參加台大醫院和清大電機系團隊的AHEAD計畫(智能化血液診斷計畫)。

王毓棻說,經過醫療進步,乳癌存活率已經大大提升到九成,不過台灣每年大概有兩千例新增的血癌病例,可是診斷出血癌後,五年存活率只有廿多%,希望研究可以提供醫師新的工具,搶救更多病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