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妻捐腎救夫 結婚40年最浪漫禮物

廖先生感動地抱著廖太太。(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廖先生感動地抱著廖太太。(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9/11/12 05:3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六十四歲廖先生有痛風、高尿酸的宿疾,長期服用止痛藥,腎功能逐漸變差,二○一五年起,每週洗腎三次。今年洗腎後,經常出現發冷、冒汗、血壓不穩的情況,廖太太決定「捐腎救夫」。廖先生感謝妻子的救命之恩,表示今年剛好結婚四十週年,這是最浪漫、最有紀念意義的禮物。

廖太太說,雖然自己的壽命可能因為捐腎而減少一、二年,但先生能比一般洗腎病人多活五到十年,而且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非常值得。

廖太太表示,先生二年前就登記申請腎臟移植,但遲遲沒有合適的捐贈者,她不捨丈夫每次洗腎後身體不適,和家人及台北慈濟醫療團隊討論「活體捐腎」可行性,最後決定由血型O型的她捐腎給血型A型的丈夫。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生李朝樹說,手術方式先由一組醫療團隊透過腹腔內視鏡,將廖太太的左腎與體內血管分離,從下腹切口取出;另一組醫療團隊將腎臟移植至廖先生的右下腹處。廖先生術後第二天已順利發揮腎臟功能,並成功排尿。

慈濟醫療團隊表示,無論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皆無法徹底清除腎衰竭患者的體內毒素與代謝廢物,腎臟移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台灣每年等待腎臟移植者約七千多人,但實際移植者僅約二百多例。

台北慈濟腎臟內科醫生郭克林指出,願意活體捐贈腎臟者仍是少數,以去年為例,台灣僅有一六六例。腎臟移植手術以保護捐贈者為優先考量,評估時會將功能較好的腎臟留在捐贈者體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