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蜂膠萃取物 能抑制攝護腺癌復發

攝護腺在哪裡?

攝護腺在哪裡?

2019/11/12 05:30

攝護腺癌 去年奪一三七七條人命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前列腺癌(又稱攝護腺癌)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六位,去年共送走一三七七條人命。針對前列腺癌復發、轉移,國家衛生研究院昨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動物實驗已發現蜂膠萃取物「咖啡酸苯乙酯CAPE」,可使有助腫瘤發展的雄激素受體降解或消失,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可望成治療新方向。

國衛院副研究員褚志斌表示,未轉移的前列腺癌可採手術、電燒等方式處理;已轉移者可採荷爾蒙治療,移除雄激素使腫瘤萎縮,但多數約兩至三年會復發,且復發的腫瘤生長不再倚賴雄激素,變更惡性難治,平均存活不到兩年,使用化療或藥物,也可能產生抗藥性。

咖啡酸苯乙酯 能抑制癌細胞生長

褚志斌指出,過去中研院院士廖述宗發現,前列腺癌發生與惡化進展中,雄激素受體(AR)與血液中雄激素結合,扮演重要推手,但蜂膠萃取物咖啡酸苯乙酯可以阻斷兩者訊息傳遞。

蜜蜂會採集植物嫩芽上的樹脂,混入蜜蜂唾液、花粉、蜂蠟等形成膠狀混合物,用以建造、修補蜂巢,而咖啡酸苯乙酯就是來自這類蜂膠的一種,天然小分子物質。

褚志斌與清華大學教授張壯榮、博士郭盈妤合作研究,依小鼠體重每公斤餵食咖啡酸苯乙酯十至二十毫克,持續六至八週後,結果成功抑制前列腺癌腫瘤復發約五十%,抑制腫瘤轉移更達一○○%。

國衛院新研究 可望成治療新方向

褚志斌說明,主因咖啡酸苯乙酯可抑制雄激素受體磷酸化,導致其被加速降解甚至消失,達到延緩與抑制腫瘤復發、轉移的效果,研究已登在國際期刊《細胞訊號傳遞與傳播Cell Signaling and Communication》。下一步期能發展人體臨床試驗,可望應用在疾病治療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