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併發心肌炎 妙齡女險送命

2019/10/29 05:30

▲預防感冒,醫師建議均衡飲食、養成良好作息,提升免疫力,圖為示意畫面。(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

▲醫師提醒,別輕忽小感冒;圖為情境照,圖中畫面與新聞事件無關。 (記者江志雄翻攝)

26歲的楊姓女子感冒赴診所就醫,5天後症狀不見好轉,到醫院治療,檢查出感冒併發心肌炎,緊急裝設葉克膜搶救,幸運撿回一命;醫師提醒大家,別輕忽小感冒,若有不適,應及早就醫了解病因,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醫籲勿輕忽小感冒

楊姓女子轉診到羅東博愛醫院後,持續低血壓與心律不整,另有心臟衰竭、休克等症狀;醫護團隊施以心肺復甦術、電擊、裝設葉克膜、主動脈氣球幫浦,輔以連續性血液透析,讓楊女的生命徵象趨於穩定,在加護病房照護期間,醫護人員採集檢體通報疾病管制署,確認遭病毒感染導致心肌發炎。

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韋成指出,心肌炎發生多與病毒感染有關,像是克沙奇病毒、腺病毒,這些病毒可能大量聚集在心臟,攻擊心肌細胞,以致心肌發炎,進而使心臟收縮及傳導功能受損,造成生命危險,所幸楊姓女子及時搶救,加上體質狀況佳,在葉克膜協助維持體外循環3天後,心臟功能逐漸恢復,最終脫離險境。

陳韋成提醒,感冒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與免疫能力息息相關,全年齡族群都可能發生,建議大家注重健康飲食、養成良好作息、規律運動,提升免疫力,秋冬季節不妨接種流感疫苗,抵抗病毒入侵。

陳韋成說,如果感冒後,出現胸悶、氣喘不舒服症狀,最好儘速求醫,避免引起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