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困難赫見腫瘤 原來是肺心症積水

2019/10/29 05:30

▲服藥治療後,假腫瘤已消失。(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男子因咳嗽、呼吸困難就醫,檢查後,右肺出現疑似腫瘤陰影(紅圈圈)。(記者陳建志翻攝)

近來空氣品質不佳,讓肺病患者的病情變得更嚴重!

65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肺阻塞)的郭姓男子,因呼吸困難、咳嗽就醫,檢查後赫然發現他的右肺出現疑似腫瘤的陰影,確診為肺心症造成血液循環不佳而出現積液,形成假腫瘤,服藥3、4天後,疑似腫瘤消失,讓患者和家屬鬆了一口氣。

醫師提醒,最近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加上空氣不佳,民眾出門最好戴上口罩保護呼吸道。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洪崇文表示,郭姓患者之前有抽菸習慣,罹患肺阻塞10年,近來因天氣變涼,加上中部空氣不佳,出現喘、胸悶、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掛急診,照X光檢查發現右肺出現疑似腫瘤的陰影,轉胸腔科治療,經服藥約4天後,「腫瘤」順利消失。

洪崇文表示,長期肺阻塞會導致肺組織、肺動脈及其分支發生病變,引發肺循環阻力增加、肺動脈高壓,形成「肺心症」,因血液回流不佳,在上肺葉和下肺葉間的裂縫出現積水,才會出現疑似腫瘤的「假腫瘤」(phantom tumor),所幸經服藥治療,疑似腫瘤的陰影就消失。

醫師指出,肺阻塞是一種長時間、慢性、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造成氣體無法順利進出呼吸道,臨床上好發於男性,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種症狀,患者常有喘或呼吸不順暢、咳嗽的現象,且隨著年紀增加變嚴重,形成的原因包括:抽菸、吸二手菸、空污、感染、過敏、職業暴露、肺臟老化等。

戴口罩保護呼吸道

洪崇文提醒,秋冬之際早晚溫差大,加上季風影響,西部海岸線空氣擴散不佳,以及交通工具等污染源增加,提醒民眾外出時記得戴上口罩保護呼吸道,並儘量避免抽菸、吸二手、三手菸,才能降低肺阻塞的風險,若有喘、胸悶、咳嗽超過兩星期還沒好等症狀,也要趕緊就醫釐清,才能對症下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