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學童齲齒 校園供餐將開放加氟鹽

為降低學童齲齒率,衛福部食藥署昨預告修正氟鹽使用範圍,將開放校園供餐可用,新制最快十二月下旬上路。(資料照)

為降低學童齲齒率,衛福部食藥署昨預告修正氟鹽使用範圍,將開放校園供餐可用,新制最快十二月下旬上路。(資料照)

2019/10/29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降低學童齲齒率,衛福部食藥署昨預告修正氟鹽使用範圍,除了家庭用,將開放校園供餐可用,最快十二月下旬實施。醫師則提醒,若學童正在食用氟錠,當校園供餐採用氟鹽後,應可停用氟錠,以免氟化物攝取過量,反有影響健康的風險。

可降5至7成齲齒率 最快12月下旬實施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王鵬豪表示,過去調查,我國十二歲學童齲齒率七十.六%,齲齒指數二.五顆,亦即每人蛀牙、掉牙平均值二.五顆,高於鄰近國家,例如韓國一.八顆,香港更僅○.八顆。

而世衛公認氟化物是安全又有效的預防齲齒方法,系統性包括自來水或鹽加氟,局部性則是塗氟或用含氟漱口水、牙膏,香港自五十幾年前即使用含氟自來水。過去台灣以局部性為主,近年開始推廣氟鹽,研究顯示氟鹽可降五十%至七十%齲齒率。

王鵬豪表示,考量現代人常外食,且學童齲齒仍嚴重,專家會議討論後,食藥署研擬含氟化鉀、氟化鈉食鹽從現行僅限家庭,將擴大開放學校營養午餐等供餐也可用,且包裝不再限於一千克以下;開放學校用氟鹽並非強制,而是多一種選擇,低劑量氟鹽可讓口水中有淡淡的氟離子,對牙齒產生保護作用。

醫師建議停用氟錠 避免氟攝取過量風險

目前國內氟鹽所含氟離子為二○○ppm(百萬分之一濃度)以下。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提醒,氟鹽確可防治齲齒,但氟化物若攝取過量,恐造成牙齒有氟斑,國外研究更發現,氟化物過量可能影響智力發展,且氟易與鈣、鎂結合,也恐提高骨折風險。

楊振昌建議,若僅是校園供餐加氟鹽,每天依正常飲食習慣攝取不至過量,但應清楚溝通氟鹽的好處與疑慮,讓家長自行選擇;此外,有些學童會服用氟錠,校園供餐用氟鹽後,就應考慮停用氟錠,以免氟攝取過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