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酒精性肝硬化常併脂肪肝 腹部超音波不易早期診斷

2019/10/21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兒子今年42歲,沒有B、C型肝炎,因為岳父喜愛喝酒,常常都要陪岳父應酬、喝酒,而且喝的都是烈酒,我的兒子酒量本來就不錯,公司定期體檢肝指數GOT、GPT大都正常,偶爾會稍微升高一點,我們也不以為意。

兩年前,他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只說有中度脂肪肝,怎知一個月前他突然吐血,緊急送院後診斷有肝硬化,肝臟內還有一顆7公分大的腫瘤,請問怎麼會這樣呢?

A:沒有B、C型肝炎帶原,不表示肝臟一定不會出問題,酒量好也不表示肝臟一定健康。事實上,如果每天喝40克以上的酒精,連續5到10天,就可能會產生酒精性脂肪肝;若連續喝5到10年,就會進展到酒精性肝硬化。

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有1/4正常的肝臟還在,就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人也感覺很正常,不會感覺肝臟已經出問題了。

您的兒子雖然沒有B、C型肝炎,但是長期喝酒,可能早已經有肝硬化,不過因為酒精引起的肝硬化大多屬於小結節性的,早期超音波不一定看得出來,不像B、C肝病毒引起的肝硬化結節較大,超音波檢查時,肝臟表面會如苦瓜般凹凸不平,較容易診斷。加上酒精會促使三酸甘油酯合成,過多的三酸甘油酯會在肝細胞內堆積形成「脂肪肝」,在肝硬化與脂肪肝併存的情況下,要早期診斷肝硬化並不容易。

此外,酒精性肝病會引起GGT高,但GOT、GPT則不一定會明顯升高,因此,也很難由血液檢驗結果斷定肝臟是否出問題。

至於突然大吐血,往往都是因為肝硬化厲害,引起食道或胃的表淺靜脈鼓脹曲張,一旦壓力過大就可能破裂出血,出現口吐鮮血或解黑便的情況。

目前最重要的應是儘快穩定肝臟功能,並釐清肝腫瘤的特性、顆數,以及有無轉移至血管或其他器官等,再依此決定後續的治療方向,切記千萬別再喝酒,否則一旦肝硬化太嚴重、肝功能太差,屆時只能倚賴肝臟移植才能活命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