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舉魔人年拍8000件交通違規 研議設限

高雄檢舉魔人最愛檢舉地點,一年罰單上千張,店家還立牌警告。
(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高雄檢舉魔人最愛檢舉地點,一年罰單上千張,店家還立牌警告。 (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2019/10/15 05:30

〔記者蕭玗欣、姚岳宏/台北報導〕近年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案件暴增,新北兩名檢舉人,一年檢舉件數均達八千件,全數交由基層員警查證,立委指警力不堪負荷,甚至有員警發生黃斑部病變,不敢待在原單位,要求交通部研議設立檢舉件數天花板。交通部及警政署近期將邀集各縣市政府與專家學者,商研如何解決此問題。

採實名制檢舉 案件不減反暴增

立委葉宜津指出,執法員警不能躲起來拍照,結果檢舉達人卻可以,甚至有檢舉魔人,新北就有兩名檢舉魔人,一年檢舉案件達八千件,台北市第一名也高達七千七百七十九件。

民眾檢舉交通違規並無獎金,今年更改採實名制檢舉,但檢舉案件仍持續增加,一到七月有一百六十萬三千八百一十件,較去年同期增加約六萬多件。六都一到八月有一百八十七萬餘件,也比去年同期的一百七十三萬餘件增逾八%。最常被檢舉的違規事項前三名是:違規停車、轉彎或變換車道未使用方向燈及闖紅燈等。

北市甲區分局 平均每天逾400件

葉宜津表示,檢舉案件有時角度或影像不清楚,檢舉人不用查證,也不用到案說明,反而是警察一天到晚盯著電腦,台北市平均每名員警要處理六千件檢舉案。一名交通大隊警官受訪說,目前檢舉數量最多的北市甲區分局,如中山、大安分局,平均每天都超過四百件,造成員警審核及製單龐大負荷。

路政司長陳文瑞說明,當初認為讓民眾自發檢舉,可補足警力不足,但只要不影響交通秩序或安全,可免舉發,改用勸導;若檢舉案件事證不明確或違規情況較輕微,可不處理。但葉宜津認為,警察機關若不處理,可能背上「吃案」的罪名。交通部長林佳龍承諾,將與內政部警政署研議可行方案。

台北市一名交通組長分析,檢舉案增加主因是監錄設備發達,受理介面全面E化,檢舉更方便,加上民眾路見不平挺身而出,也相信警方不會外洩個資,所以實名制並未降低檢舉意願。

警政署指出,民眾檢舉易造成重大立即性危害之違規行為,如闖紅燈、蛇行、惡意逼車、轉彎未依規定等,對於維護交通秩序確有助益;惟對於輕微或沒有立即危害性之違規行為,確實增加員警查證審核負荷,對於民眾檢舉違規項目限縮或勸導,為求慎重周延,宜召集各地方政府及專家學者研議修法事宜。

交通違規檢舉件數

交通違規檢舉件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