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轉宇宙學 3學者獲物理諾獎/皮柏斯開創宇宙學理論架構 麥爾、奎洛茲發現太陽系外首顆行星

宇宙背景輻射示意圖

宇宙背景輻射示意圖

2019/10/09 05:30

〔編譯管淑平、記者簡惠茹/綜合報導〕二○一九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出爐,由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加拿大教授皮柏斯(James Peebles)、瑞士日內瓦大學教授家麥爾(Michel Mayor)和奎洛茲(Didier Queloz)獲獎。皮柏斯開創宇宙學理論架構,麥爾與奎洛茲則發現太陽系外第一顆系外行星。瑞典皇家科學院讚揚:「這三人的研究徹底轉變了我們對宇宙的看法。」

背景輻射 證明宇宙大爆炸

「大爆炸模型」(Big Bang)描述宇宙的源起,宇宙從原本極高溫、高密度狀態,不斷擴張、冷卻,產生的輻射至今仍充滿宇宙。皮柏斯提出的理論工具與演算法,將宇宙背景輻射溫度與其中所含物質量建立連結,使科學家得知宇宙構成物質中,普通物質僅佔五%,剩下消失的九十五%由暗物質和暗能量組成。

現年七十七歲的麥爾與五十三歲的奎洛茲這對師生,則是在一九九五年宣佈發現恆星「飛馬座51」(51 Pegasi)旁,有一個行星環繞,稱為「飛馬座51 b」( 51 Pegasi b)。這項發現開啟天文學新年代,此後陸續發現超過四千顆系外行星。

「背景輻射的存在,證明宇宙大爆炸發生過。」中研院天文所副研究員蔣龍毅表示:「皮柏斯可說是宇宙學的教父,早該得獎了!」他說,當今宇宙學理論的架構,先從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開始,提供宇宙物質和空間如何互動的架構;而宇宙的物質怎麼發展、星系如何形成,皮柏斯有相當大的貢獻。

蔣龍毅說,皮柏斯的教科書是必讀經典,在還沒有實際觀測資料前,都是仰賴現年八十四歲皮柏斯的理論架構來探索宇宙。

天文所計畫科學家周美吟說明,麥爾和奎洛茲使用光譜儀來觀測飛馬座恆星發出的光,發現譜線有改變,恆星本身出現週期性運動,代表旁邊有行星造成這顆恆星發生週期性的變化。蔣龍毅指出,透過不斷偵測,可以尋找行星大小、重力和溫度適中得宜,適合生物生存的星球。

皮柏斯獲得九百萬瑞典克朗獎金(約二九三四萬台幣)的一半,另外一半由麥爾和奎洛茲平分。皮柏斯昨建議年輕學者,得獎和獎金「很迷人」,但「你應該是因為熱愛科學而踏入這個領域」。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奎洛茲。(歐新社)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奎洛茲。(歐新社)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麥爾。(歐新社)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麥爾。(歐新社)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皮柏斯。(法新社)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皮柏斯。(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