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孕婦病毒量高 第3孕期用藥可降傳染率

2019/10/07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是B肝帶原媽媽,e抗原陰性,一直都有定期追蹤,肝指數從來沒有升高,超音波也正常。目前懷孕31週,因為我的B肝病毒量高達7000多萬,醫師在我懷孕28週時,就讓我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可是健保只給付到生產後的一個月。聽說B肝藥物是一旦用藥就不能隨便停藥,請問在健保停止給付後,我到底該自費繼續用藥,還是就可以先停藥呢?

A:台灣對於新生兒B型肝炎病毒的預防,除了對B肝帶原母親的寶寶在24小時內施打B肝免疫球蛋白之外,也全面對出生6個月內的新生兒分段注射3劑B肝疫苗,以上兩道防護措施雖已大幅降低新生兒的B肝傳染機率,還是有少數新生兒難以避免生產過程中的母嬰垂直傳染,原因就在於媽媽體內的B肝病毒量太高了。

因此,目前對於B肝病毒量高於600萬國際單位的B肝孕婦,從進入28週至32週的第三孕期開始,健保可給付B肝藥物惠立妥(Viread)或喜必福(Sebivo),一直到產後的4週為止,主要就是為了降低母親體內的B肝病毒量,讓母嬰垂直傳染的機率可以降得更低。

至於在產後4週,是否可以先停藥?原則上是可以的,因為您雖然B肝病毒量高,但長期以來肝指數都正常,肝臟也沒纖維化或肝硬化,並無慢性B型肝炎發作的跡象,不過,停藥後的前半年內一定要保持密切追蹤,持續觀察肝指數GOT、GPT的變化。

假若之後GPT真有升高,且持續3個月大於正常值的兩倍以上,加上B肝病毒量也高,那應該就是慢性B肝急性發作,此時就真的需要長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了,而且需用藥至B肝病毒消失、GPT也恢復正常,此狀態要維持一年半以上,才能考慮停藥。但停藥之後一定要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及B肝病毒量,因有少數病患在停藥一段時間後,B肝病毒會反撲,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不可不慎。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